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欲望与定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欲望的“欲”字拆开,是“欠谷”,加个“望”字,字面看就是想得到更大的满足。《醒世恒言》有则故事:官吏薛某病重,魂魄出窍化作鲤鱼,恰逢渔人垂钓,明知香饵上有钩,却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张口咬饵被钓,最终成了人家的下酒菜。

  古往今来,淹没在欲望中的人不在少数。就看这些年落马的领导干部,哪一个不是“欲望”的俘虏?有的权欲熏心,为了当大官、用大权,便不惜一切,甚至飞蛾扑火。有的钱迷心窍,来者不拒,什么钱都敢贪,多少钱都敢收。岂不知,那数万上亿的钱,终成其量刑的数字;有的色胆包天,色令智昏,什么权都敢用,什么事都敢干,什么法都敢违;有的痴迷宝物,看到美玉奇石、文物字画、豪车名表,拔不下眼,挪不动腿,弄一屋子就当个临时保管员。悲剧一幕幕,皆源于欲壑难填;小小的“贪”字,便误了卿卿性命。

  适当的欲望,或可成为前进的动力;放纵的欲望,是引人走向地狱的魔鬼。欲望是把双刃剑,是被其吞噬,还是积极进取,取决于定力。人生在世,健康、自由、家庭、事业有成,每样都极为重要。但幸福不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驾驭欲望、抵挡诱惑的定力。老一辈革命家告诫我们: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个改造,就是要努力修炼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

  有德。品行和志向是一个人的德,是内涵和底气,是内在的保证,起“定盘星”作用。古人把德比作碗,把功名利禄比作水。说德越好,碗就越大。碗越大,水就盛得越多。而德不配位,必遭祸殃。人有个好德,一辈子都高尚。品德须学,须修,须行,须在事上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有责。人,都是社会的人。社会的人,必然构成亲情和组织关系,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尽到义务,担当责任。每个人都得负起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铁窗对话、忏悔书里,常常听到或看到:对不起年迈父母、对不起亲爱妻儿、对不起组织培养。若早前就牢记责任在肩,贪欲就多了数道闸门。

  有守。“守”字的“宀”表示房屋,引申为覆盖,“寸”是法度,合起来表示掌管法度,本义是把守、防守的官员,故有了“太守”的官名。人这一辈子,有些东西是必须守住的。守不住,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左传·襄公十五年》里记叙了这样一个故事:宋国有个人得到了玉石,把它献给时任司城的子罕,子罕拒绝。献玉人说:“我曾把它给玉石工看过,玉石工认为是宝玉,所以我才敢献给你。”子罕说:“我把不贪当作宝物,如果把它给了我,咱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不如咱俩都保有自己的宝物。”

  人都有七情六欲,关键是把控好度。有德、有责、有守,方能有定力,方可抵御住各种贪念。“不贪为宝,各保其宝”,莫为“欲望遮望眼”,坚守自己的宝贵初心。(吴金贵杨学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