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中国特色让社会主义在中国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历史诠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和伟大生命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沿着社会主义目标浴血奋斗,发愤图强,终于使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探寻成功的经验,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经济社会的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

  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这是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最基本经验。从矛盾的特殊性出发,强调事物发展的客观性和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运用到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实践,那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自己的新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创造性地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党再次创造性地用赎买和互助合作方式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并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为今后中国社会的一切进步扫清了障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在经历长期曲折探索后,又一次创造性地走出了以改革开放带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救国方案。在各种主义、各条道路的反复权衡中,在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趋势、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展现出光辉的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真谛。一个国家解决本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我们党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才不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所束缚,也不为苏联的经验所左右,从而不断地去创造性地闯出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关键,是解决时代问题。因为能解决时代问题,所以能坚定中国自信。坚定中国自信源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活力,才能使我们获得与一切国家和制度相比较的相对优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美好前景,为党的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有继续坚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方法,才能及时对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规律特点作出科学判断,不断总结历史和实践经验,不断以创新的思想和智慧开创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王荣槐

  作者单位:中共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