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红船薪火越百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一百年前,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十三颗热忱的心汇聚在这里,他们点燃革命的星火,冲破沉沉的黑夜,照亮黎明前的中国。红船,是革命的起航。

  在我们平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享有“浙江延安”美誉的凤卧冠尖作为浙南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是刘英、粟裕等先辈战斗过的地方,也涌现出郑海啸一门三烈等英雄事迹。在革命年代,他们直面残酷的敌人,怀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信念,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用共产党人的铁骨铮铮和殷红鲜血谱写了壮丽动人的史篇。

  今年94岁的温州市税务局离休干部、老党员阮定勋曾是一名战士。他15岁便投身革命,参加过多场战役,立下赫赫战功,他书柜里珍藏着一枚枚勋章,诉说着战火飞扬的峥嵘岁月。2018年的一天,他女儿在为阮老整理房间时,意外发现了一批公益捐赠票据,上面显示,阮定勋从2013年开始向温州慈善总会捐款,累计金额达100万元。而生活中的他,却是一件衬衫穿20年,隔夜饭菜都不舍得倒掉。这位耄耋老人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行动诠释为民、爱民的情怀。

  前段时间,我的朋友圈被一条喀喇昆仑英勇战斗的视频刷屏。在与外军交涉过程中,边防团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站在水中张开双臂拦住越线的印度士兵。他本着和平的态度,却遭到暴力攻击,身负重伤。增援部队随即赶到,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在牺牲的战士中,有再过4个月就要当爸爸的陈红军,还有不到19岁的陈祥榕,他们都以卫国戍边为使命,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这些边防英雄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成为一代代边防官兵赓续传承的红色信念。

  在我们平阳也有许多平民英雄:直面歹徒,毫不畏惧的公安特警李允聘;20年来收养68名弃婴的南雁镇住持陈光静;面对生死时速,毅然去拯救他人生命的谢上璠;援鄂医护者、最美逆行者周炜栋、管珊珊等……他们舍己为公、奉献他人的精神和情怀让人感动。这是红船精神的薪火相传。

  如今,那艘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已穿越了百年时光,变成一艘巍巍巨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所指出的,“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一头连着党的根脉,一头指向未来。在新时代的征途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做红船精神的践行者,去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让红船薪火代代相传!

  周一帆

  作者单位:平阳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