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从《温州三家人》看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连日来,热播电视剧《温州三家人》让海内外观众再次将目光聚焦温州。从《温州一家人》里的“眼镜大王”“纽扣大户”“服装大师”,到《温州三家人》里主人公们选择进军新能源、电商、时尚产业等新兴领域,观众们会发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这部电视剧里可窥见一二。

  近年来,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温州坚持顺应变化、抢抓机遇、创新赋能,走出了一条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温州路径”,始终坚定地扛起民营经济的大旗。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民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民间投资等民营经济主要指标表现抢眼,有力带动GDP增速全省第一、总量前移至全国第28名。在日前出炉的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榜单上,温州位列第三。

  从“一家人”到“三家人”、从草根创业到“创二代”登场、从改革开放先行地到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回望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我们看到,温州这部民营经济创新史越发精彩,温州人创业创新的精神历久弥新。

  数字化撬动生产大变革

  如果说《温州一家人》里矮小逼仄的手工作坊,真实还原了改革开放初期生产制造的落后,那么,在《温州三家人》里机械忙碌的生产场景,则成为当下生产方式换档升级的生动写照。

  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的迭代升级,我市大力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熄灯工厂、未来工厂、无人车间等一场场工厂“革命”、车间“革命”悄然酝酿,变革生产。

  在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随着机械手灵活快速地闪转腾挪,冲压、焊接、组装等一系列操作一气呵成,一个个小小的断路器如流水般从生产线上“诞生”。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国内领先的小型断路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由正泰自主设计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每1.2秒即可生产出一个断路器,有力地支撑了正泰断路器庞大的产销量。

  近年来,正泰依托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在业内率先构建工业电器行业云组态平台,建成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断路器、交流接触器等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工厂运营成本降低43%,生产效率提高33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产品不良率降低28%,设计数字化率与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100%。

  目前,正泰智能制造已累计投入23.4亿元,直接年经济效益6亿元,在温州建成6个数字化车间,并建立起跨区域数字化制造体系。

  从一个工段、到一条生产线、再到一个车间、乃至整个工厂,数字化的东风劲吹下,越来越多的温企正迎来生产方式的大变样。

  在鞋企巨一集团,意大利全自动切割机和电脑激光打标机的投用,实现了多工序一体化自动完成,减少劳动成本50%;引进全自动电脑针车机,操作简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从事食品生产的白珍堂,投资1.3亿元,建设了一条年产2万吨高汤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在熬煮时间缩短75%的前提下,营养含量和鲜味物质含量反而提高,打造的“小金碗”一上市就成了“网红”。

  品牌化传统产业发“新芽”

  从《温州一家人》里的“周麦狗”走街串巷卖眼镜,到《温州三家人》里亮相的眼镜小镇,眼镜,这一温州传统优势产业正越发闪亮。

  漫步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会让人有一种仿佛置身主题乐园的错觉,独具设计感的沿街厂房,小清新的墙体彩绘,整洁大方的崭新店面,无不洋溢着时尚的气息。放眼望去,沿街是大大小小各类眼镜店,门类齐全、品牌林立,不必怀疑,在小镇里,你能找到任何你想要的眼镜!

  不仅仅是买眼镜,眼镜小镇还重点打造眼镜研发设计、眼镜高端定制生产、眼镜博览交易、眼镜文旅体验等四大产业,赋予眼镜这一传统产业更为丰富的内涵。

  “前店后厂”工贸一体化的生产模式、“B2B兼B2C”批发零售一体化的销售方式……眼镜小镇的打造,将瓯海眼镜产业从生产、分销到终端零售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极大缩短了眼镜产品的供应链条,创新开拓出一条破解眼镜品牌化乏力症结的新道路。

  无论是“颜值”上还是实力上,眼镜小镇都已成为温州眼镜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更令人振奋的还有,2019年,以瓯海地名申请的集体商标“瓯海眼镜”通过注册审核,再次叫响“瓯海眼镜”品牌!

  打造自主品牌,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

  顺应新的消费需求,温州服装在新时期树起新品牌——时尚定制。一批批温州服装企业发力设计端,推行个性化柔性定制,打开了全新的发展天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有30%以上的服装企业已经进入时尚定制领域,涵盖男装,女装、童装,温州也一举拿下了“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的称号。

  同样的,温州鞋革行业正吹响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的号角。通过全产业链协同,推进集群化发展,全力推进高能级鞋业产业平台建设、鞋业企业分梯队培育、关键配套产业发展。

  全球化努力成为“世界的温州”

  《温州三家人》里,“叶乾坤”参与竞拍东南亚红土镍矿的情节,引起了不少观众对于温州人“走出去”的关注。确实,不但是“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成为“世界的温州”,全球化视野下,温州人“扬帆出海”,不断续写创新史,尤其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上,贡献了大量生动样本。

  在遥远的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有一家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中国工厂”的园区,这是由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鹏盛工业园,也是中国在乌投资建立的首个合资工业园区。

  从无到有,金盛贸易扮演着“拓荒者”的角色。建设标准厂房、铺筑铁路专用支线,还建起污水处理系统、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配套设施,目前,园区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入驻,涵盖瓷砖、制革、制鞋、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锁具、金属制品、现代农业等领域,不仅提升了当地薄弱的制造业基础,更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走出去”是开拓市场、发展升级,更是共建共享、互利互赢。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从尝试性走出去向规模化走出去,温企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稳。

  康奈集团牵头创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成为首批8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开辟了温州鞋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贸易破壁之路,亦成为温州探路境外园区建设的先行者。

  佩蒂股份在越南、柬埔寨、新西兰等地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累计已完成境外投资8000多万美元,产品涉及宠物主粮、零食、营养保健品等。

  青山控股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县建设的青山园区,是目前世界上不锈钢上下游产业链及配套项目最齐全的综合产业园区,被列为“一带一路”示范合作项目。

  还有,金帝集团在缅甸建设的工厂于去年投入生产,成为金帝集团从本土化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合作共赢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历史发展规律。世界的温州,正于瓯江畔再掀新高潮、再创新胜景,追梦更加美好的明天。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