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学好“无字之书” 从“六个提振”做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前,温州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明方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不仅要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主要学习篇目,还要在基层工作中学好“无字之书”,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知行合一中锤炼党性修养,做到心无旁骛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也是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的关键之举。那么,基层党员干部要如何学好“无字之书”呢?笔者认为,不妨从“六个提振”做起。

  一要提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气。底气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平时工作实践中逐渐积累的,干部的底气就在于“三个过硬”。做到信念过硬,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而“风雨不动安如山”了;做到政治过硬,就能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到作风过硬,才能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二要提振勇立潮头、创先争优的勇气。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全市各乡镇街道都参与到“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和“比学赶超”的“战场”。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只有战士没有逃兵,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规上工业产值、重大项目建设、数字化改革、招商引税等重点工作中争先进位;反之,如果得过且过,尸位素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最终会在年底人大评议中被“一票否决”。

  三要提振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锐气。激情是一种状态,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精神。激情不是心血来潮,兴致所至,激情是创新工作、追求卓越的活力所在。诚然,当前极少数基层干部遇事“打太极”,习惯当“传声筒”,被动应付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缺乏创新意识,难以开创工作新局面。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头要冷、心要热、步子要稳,用热情、信念和意志去迎接挑战,排除各种名利的干扰,不断超越自我,争做冲锋陷阵的模范、运筹帷幄的模范、大抓落实的模范。

  四要提振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和气。基层干部在城中村改造、民生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不能靠三大五粗、吹胡子瞪眼蛮干一通,要心里装着百姓,有细腻的情感,才能与群众拉近距离,与群众打成一片。要有团结群众的魅力、组织群众的能力、带领群众的魄力。

  五要提振沉着冷静、驾驭全局的大气。面对各种艰难复杂问题和突发情况,要有泰然处之、冷静分析的淡定,要有解剖麻雀、抽丝剥茧的能力,也要有步步为营、从容应对的智慧。

  六要提振挺身而出、敢于亮剑的正气。要有政治慧眼,具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能透过表象看本色,通过端倪看大势,不被错误观点和思潮所迷惑,在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敢于亮剑,而不是模棱两可、首鼠两端,充分展现党的干部“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和坦荡。

  林南斌

  作者单位:瑞安市飞云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