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机关党建  ->  党建园地  -> 正文党建园地
学党史 感党恩 当先锋

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追溯百年,守好根脉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更好地运用“红色根脉”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心,5月28日,市委宣传部组织机关一、二支部、市新华书店支部以及市党史学习教育专班临时支部党员共70余人,开展“追溯百年,守好根脉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副部长魏平生、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等参加活动。

  追忆历史 守好根脉

  全体党员参观了“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通过参观珍贵的5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充分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通过参观,全体党员从红色珍品档案中汲取了养份,获得了启迪,重温了初心。

  集中宣讲 走深走实

  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青年党员百年党史读书分享和领导干部党史专题党课,在党史专题宣讲中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好,进一步领会精神,掀起学习热潮、实干热潮。

  温宣青年说·百年党史读书分享:

  周晓群: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做一名担当干部

  她认为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支柱;不畏艰难险阻、艰苦奋斗是长征精神的特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长征精神的精髓;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是长征精神的灵魂。作为一名宣传系统的青年党员干部要切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长征路。

  李阳: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弘扬三种精神

  他认为作为一名宣传干部要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宣传工作中,最为重要的是行动和实干,在日常工作中要弘扬勤恳工作的实干精神、敢于担当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

  郑靖: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会为切入点,分享了要根植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塑造洁身自好的优秀品质等四点学习感悟。

  吴畅:跨越百年时光,传播时代强音

  她讲述了新华书店作为党的宣传文化重要阵地和党史学习资料发行的主要渠道,如何坚守红色传媒的政治责任、文化使命,发挥服务职能作用的事迹,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华人,要坚定奋斗的决心,领悟自己传播文化的使命,有信仰有担当,永葆忠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领导干部上党课

  副部长魏平生以《“牢记百年党史铭记责任担当》为题,通过回望革命历史,从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缅怀革命先烈,大力传承先辈守望信仰、赤胆忠诚的红色基因;加强宣传引导,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等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既详细介绍了温州独立支部的成立、温州全境的解放和人民政权建立的有关情况,生动讲述了浙南革命烈士代表刘英、龙跃、郑海哨一家等可歌可泣、可学可悟的初心故事,又立足新闻宣传工作,把学习教育同抓好当前宣传思想工作作了有效结合。一是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关系。守住党史宣传教育的主流阵地,坚持正面宣传,突出主题主线,加大对各级新闻媒体的导向管理,坚决避免“低级红、高级黑”的现象。二是要把握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落实“规定动作”,也要创新“自选动作”,凸显“红色味”“温州味”,通过真实的党史故事感受温州的红色底蕴和城市魅力。三是要把握好“理论深度”和“传播温度”的关系。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把理论讲透,也要注重传播效果。好的传播需要从宣教框架走向故事框架,真正为大众喜闻乐见。如何把握“传播温度”,是我们应该持续思考、深入实践的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党的历史能否真正直达人心、深入人心,也影响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成效。

  党群联心 共建共促

  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深入落实“党群联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机关党组织与结对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按“双报到双服务”有关要求,部机关各支部在职党员在副部长魏平生带领下,赴南汇街道万源社区开展调研走访,召开结对共建座谈会。座谈会上,社区叶丹艳主任就社区环境、文明创建、党史学教、组织建设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作了介绍,双方围绕下步文明城市建设、平安宣传、党日共学、困难帮扶等社区共建活动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并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铭记历史,开拓进取,继承革命前辈们不畏艰难险阻、顽强拼搏的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本职工作,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