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体悟伟大建党精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有不竭的精神力量,始终能与时俱进地保持和提炼出伟大精神指引实践,从而不断前进。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而伟大建党精神就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恰逢其时。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生生不息而更加强大,就源于这样一种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让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照耀中华民族前进的理论之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哲学某种程度上是我们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一般性工具,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工具,学到、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要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可以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学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可以告诉我们往何处去、我们前进的方向在哪里,可以告诉我们路如何走、怎样走好这条路。它不是一个系统的答案,不是不变的结论,而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即把世界看作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是指导具体的方法论,是指导我们直接研究问题、得出既不同又科学的正确结论的一种方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体悟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首先就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目的在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86次提到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推动正确的实践。我们体悟伟大建党精神,就在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就要心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向人民、向未来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王荣槐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