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坚持“三个统筹”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市委党校立足党校定位,发挥党校职能,坚持“三个统筹”,高水平服务全市学习教育大局。

  一是坚持党内与党外相统筹,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作为全市干部培训主渠道,市委党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党内党外各级干部培训,上半年共举办主体班次13期,培训学员733人,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阵地与主力军作用,各项办学成果得到市领导肯定批示近30次。在加强党内干部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职能,首次召开全市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深化“联合党校联合办”机制,不断创新规范办学模式,推进党外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二是坚持本级与分校相统筹,推进系统建设一体化。市委党校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推进全市党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现“教研咨宣”一体化,有效加强市县党校的统筹联动。通过开展全市党校系统党史教育精品课和微党课比赛,帮助指导县级党校打造地方革命史、改革开放史等重点课程,共形成精品课20课、微党课30课,并通过多轮集中磨课,反复打磨、不断提升。在理论宣讲方面,统筹全市党校系统资源,组织成立全市党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统筹全市党校系统共57名教师、55门课程、9个现场教学基地,为全市各界提供党史宣讲服务。开展“千场党课进基层”活动,全市党校系统师资赴各地开展党史宣讲迄今已达700余场。

  三是坚持教员与学员相统筹,促进教学、学学两相长。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教师开展党史研究,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各类师资培训和理论研讨会,切实提高党校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教学水平。在主体班次中加大党史教育课程比例,设置党史教育专题板块,各班党史教育课程比例均达到20%以上。创新党史教学方式,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班级论坛、军事训练、警示教育、知识竞赛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开展系统学习,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统筹教员和学员的学习与交流,引导他们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不断深化党校“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办学理念。

  王峙帆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