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暑期实践变救人现场 温医大学子救起溺水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一场暑期实践调研,变成大型救人现场。昨日中午,温医大检生学院暑期实践队9名学生在洞头观音礁沙滩成功急救一名溺水者。

  昨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温医大检生学院暑期实践队成员李雄杰、李慧敏、赵婷、季瑶、黄逍、王微微、楼佳雯、李子懿、高晨苡等9人,正在洞头观音礁沙滩进行医疗卫生政策相关主题的实践调研,突然听到呼救声“有人溺水了”。他们立即循声跑去,看见一群人围着一个躺在海边浅水区的溺水男青年。李雄杰、赵婷、李慧敏等人立刻上前查看患者的意识和呼吸,发现该青年还浸泡在海水里,没有意识,呼吸微弱,没有其他外伤。他们立即联合周围的游客把该青年移到沙滩上。

  经了解,刚刚已经有游客在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的按压。虽然之前经过模拟急救培训,但是学生们出于谨慎和有效救人,立即联系了身为浙江省红十字二级救护讲师的实践团指导老师吴东方,开启远程指导救人模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学生疏散紧紧围在患者身边的群众,保证足够的空气流通,同时把该青年置于侧躺位,清除其口腔异物,跟周围群众一起找来一些衣服和毯子盖在该青年身上,按摩四肢,为其保暖,不停地叫喊“你醒醒你醒醒”,过了十几分钟,该青年逐渐恢复意识,大学生们安抚其不要紧张,并与其保持对话状态,直到大门镇中心医院的救护车到来。

  “人人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太重要了!我们学生能在关键时刻临危不乱,发挥医学专业知识去救助他人,特别值得肯定。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会这项救生技能。”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吴东方说,该暑期社会实践团9日到大门镇,目前已经针对当地青少年、普通居民、公交车司机等群体开展了6期急救培训和健康宣讲,受益人数达200余人。“今天遇到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向更多人普及急救技能。”

  后来同学们了解到,溺水青年下水十几分钟就在海边的浅水区发生溺水事件,推测溺水原因是下水之前没有做好热身,导致抽筋引起的溺水。通讯员 厉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