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五年后古城可环线畅游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笑银

  近日,纱帽河的“人工河”的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大大提升了商业街区的人气。不仅如此,位于温州古城内的多个改造提升项目也揭开“面纱”,环积谷山文化提升项目日前修复完工,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建设,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EPC提升工程多个节点雏形渐显……

  而根据最近公布的《温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十四五”规划》,温州正在规划一条古城旅游线路,以推进古城历史文化环线建设。今后,在古城内,你不仅能享受逛吃的乐趣,还能环线畅游感受千年古韵。

  推进历史街巷保护整治

  规划古城文化环游线路

  近日,市住建局印发《温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建议依托禅街-五马街-公园路改造提升成果,串联斗城风貌带、滨江带状公园,构建古城历史文化展示环,将历史文化街区与斗城风貌带游览线路相串联,形成古城文化体验和市民日常休闲游览线路。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文保单位的历史文化价值,对外开放了夏鼐故居、南戏博物馆、东瓯国历史陈列馆等专题博物馆,完成了江心屿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各个专题馆常年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并打造“城市15分钟都市文化圈”,建成开放了南戏文化驿站、南塘文化驿站、池上楼文化驿站等。

  《规划》明确,温州历史城区、历史街区各种功能高度聚集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人口仍然过度聚集,居住人口密度高、外来人口多、结构复杂、人口疏解压力大,远未形成与历史文化相适应的和谐宜居环境,优质公共服务设施转移速度滞后。

  《规划》建议,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化保护建设,重点推进街区的居住环境改善、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综合交通提升、公共空间改造等方面的工作,累积整治更新经验,形成适合温州的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方式,并逐步在市域内进行推广借鉴。

  “十四五”期间,温州将力争完成古城花园巷片区、庆年坊片区、朔门二期等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梳理打造公共开敞空间,提升整体风貌。

  多个项目齐头并进

  古城焕新魅力显现

  古城焕新,魅力渐显。近年来,位于温州老城区的五马街、禅街、公园路相继完成改造提升,形成了一条长达1公里多的步行街,而相邻的公安路、五马后巷、纱帽河、解放街等街巷也加快了有机更新的步伐。与此同时,中山公园、华盖山公园等陆续完成整治提升,位于中山公园南段的环积谷山文化提升项目也于近日修复完工,积谷山东山八景、义井题刻书院遗址、摩崖题刻群、驻鹤亭谢客岩、飞霞洞与谢母墓等八大景观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纱帽河街区改造工程计划10月初具备试开街条件,12月份基本完成。

  该街区改造隶属于温州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纱帽河、柴桥巷、登选坊)改造提升工程。工程主体建设内容包括解放街沿线及纱帽河、柴桥巷、登选坊等道路与街巷两侧建筑立面修复、改造,市政设施建设,建筑亮化及其附属工程等。道路整治改造长度约为1820米,涉及楼栋约300栋。整体规划了“四轴、八景、三十二碎片”的开发格局,力促五马步行轴线向周边纱帽河、柴桥巷等拓展延伸,实现街区的整体更新。除此之外,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工程EPC项目也已于今年5月开工,其中松台山山体亮化、证道梵音、榕林慢行系统等多个节点近日即将完工。据悉,该项目东至信河街、西至九山路、北至大士门、南至人民路,是“松台山-禅街-五马街-公园路-华盖山”商业休闲体验轴的西端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