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东亚视野下的文化温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十二次中日韩文化部长视频会议上,中国温州市和济南市、日本大分县、韩国庆州市4座城市一同荣膺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称号。这意味着温州又多了一张世界级的文化名片。

  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高分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充分体现了温州历史文化的独特性,体现温州城市在全国的历史价值和地位,是温州文化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偏居浙南一隅的温州,凭借什么打动了评审委员会,在众多历史文化名城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第十座“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这份荣誉又将为温州带来什么?

  千年文脉 瓯越文化孕育独特精神品格

  有着5000年文明史、2200年行政建制史的古城温州,形成有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厚重的历史人文以及独特的地域品格。千百年来,恶劣的生存环境磨练了温州人的生活智慧,造就了温州人坚韧顽强、勇于开拓的群体性格。在瓯越土壤孕育下,异军突起的永嘉学派事功思想,是瓯越区域文化的理论升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与之一脉相承。

  生生不息的瓯江潮水,滋养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瓯越文化,古朴灵动的瓯窑青瓷、传唱不衰的山水诗、声情并茂的南戏,无不折射出瓯越文化雅俗共赏的美好品质。千年文脉传承。如今的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拥有“戏曲故里”“百工之乡”“歌舞之都”“书画名城”“中国数学家之乡”“中国山水诗发源地”等多张文化金名片。

  今天的温州,坚持“以文铸城”,彰显历史名城时代生机。温州把文化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支撑,将历史遗存、自然馈赠、现代元素有机融合,打造历史文化街区,让商业古街焕发城市新活力,千年塘河流淌江南新韵味,中国诗之岛江心屿彰显文化新风采;大力实施新时代文化温州工程,深化“温州学”研究,深挖“永嘉学派”内涵和当代价值,擦亮“南戏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文化品牌;出台名城、文物、非遗等保护管理办法,现有全国重点文保33处、人类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35项,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列入“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的8个城市之一。文物保护创新“温州做法”,立法出台《泰顺廊桥文物保护管理条例》,首创“三色图”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得到国家文物局高度关注。

  今天的温州,坚持“以文惠民”,让文化浸润群众生产生活。近年来,温州围绕打造“高品质文化生活优选地”这一主线,持续拓展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建设,匠心打造出一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的城乡公共文化新空间,各美其美,彰显独特的瓯越人文底蕴和文化内涵。特别是城市书房,作为温州原创性文化品牌和自助式、24小时不打烊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被29个省市的200多个城市学习复制。今年,温州获全国唯一的“全民阅读示范城”。此外,温州创新开展的“乡村文艺繁星计划”作为基层公共文化自给模式实现了基层“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试点获中央深改委高度肯定和七部委联合发文推广。去年,温州以高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交出“文化惠民”亮眼答卷。

  文明互鉴 对外交流书写古今绚烂诗篇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起点之一,自古以来,通过这条古老的航道,温州与日本、韩国的文化交流连绵不断,互相之间影响深远——

  宗教文化,是温州最早同外界发生的文化交流之一。在圆珍之前,早有日本名僧慧运搭船经温州去五台山朝圣,使温州从晋以来形成了文化上的“先佛后儒”的文化现象,体现了中日韩之间深厚文化源;唐代,温州是全国沿海贸易港口之一。中国商人如李邻德、李延信、张支信、李处人、崔铎等人,都自建海船,以船主身份多次来往于日本和浙江的明州、温州和台州之间;宋元时期,温州港的海船可直达高丽、日本、真腊、菲律宾和东南亚等地许多港口,大量的温州漆器、丝绸、经书等物品通过温州港广销海外。温州成为龙泉窑瓷器的主要外销港口之一……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温州保留着丰富的相关文化遗产。浙南石棚墓群,与日本、朝鲜半岛发现的支石墓属同一种类型,这项遗存,在全国申报城市具有唯一性,体现了文化传统上的文脉相通。

  今天,世界温州人是文化温州走出去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温州着力扩大对外交流的“朋友圈”,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关系城市数量达32个,相继与30余个国家实施文化交流项目100余批次。创建过程中,温州推出系列文化传播交流项目和载体,将这张网打造成“文化传播网”“文化交流网”,向世界各地传播东亚文化之都品牌——

  温州文旅交流中心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普拉托等城市相继成立,以“借船出海”新模式积极开展文旅形象推广及宣传交流活动;加入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TPO)推动温州文旅走出去;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成为海内外温州人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和对外展示温州人形象的重要窗口;将世界温州人创业创新的故事,拍摄成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以地名冠以剧名、以剧情展示国情,成为独特的城市IP在全球传播,形成独特的文化现象;组建“海外传播官”队伍,高水准举办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博览会、国际龙舟赛事等系列城市品牌节庆活动等,讲好东亚文都故事,推进经济、科技、创意等领域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新的起点 注入新时代东亚文化发展的“温州力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的殷切嘱托,自2017年争创“东亚文化之都”以来,温州将之纳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投入文化建设经费,广泛动员邀集各行业专家、优秀团队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士共同参与创建工作。

  2019年,温州成功跻身2020-2022“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今年5月,凭借千年瓯越文化的独特魅力、改革开放创新的澎湃动力、全域文旅融合的巨大潜力以及世界温州人互动的蓬勃活力等优势,温州在终审活动中从全国5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夺魁”,并在第十二次中日韩文化部长视频会议上被授予“东亚文化之都”纪念牌,为联通“一带一路”、展示东亚文化、推动民心相通贡献温州力量。

  授牌现场,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今天,温州接过2022'东亚文化之都'的接力棒,这是无上荣光,更是时代责任。我们将充分发挥瓯越文化的资源优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优势、遍布全球的世界温州人网络优势和对外开放的先行优势,与中日韩各兄弟城市一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一个诗意、活力、开放、幸福的温州,共同点亮东亚文明之光!”

  “温州以推进改革与发展经济闻名,其背后是先进文化的引领与推动。温州要续写创新史,创新是驱动力。而在当下,创新的内涵已发生变化,当前的创新尤其需要设计驱动的创新。”温州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专家委员会成员洪振宁认为,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可以让温州人进一步看清文化的力量,推进温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使温州城市走向新的目标。新的文化能让市民生活得更加惬意,更能体验生活是一种诗意栖居。因此,“十四五”期间,温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更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与伴随。在他看来,当选东亚文化之都,是温州建设文化高地历程中的其中一站,“再向前走,温州还需要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网络中的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更高的目标是当筹建世界文化名城。”

  做“世界的温州”是温州不懈的追求,“东亚文化之都”将让温州深度融入世界文化交流的长河,为新时代东亚文化发展谱写更加精彩的篇章。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