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瑞安强化共同富裕文化支撑:以文化软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项武龙瑞安融媒记者张洵煜

  今年7月,瑞安市图书馆新馆项目正式开工,该馆总投资约6.5亿元。新馆项目是瑞安推进现代化先行、探路共同富裕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瑞安市今年“六重六比”专项攻坚的“六重之重”项目,将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

  近年来,瑞安高水平推进文化瑞安建设,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标兵。日前,瑞安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高水平推进文化瑞安建设的决定》,谋划推出八大文化工程,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深化公共文化服务

  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构建优质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进城、城市繁荣文化下乡,促进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交流融合,确保文化服务供给“不让一个人掉队”。

  文化文明全面提升,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重要标志。文化是瑞安最鲜明的特质和最大优势,瑞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力的支撑。

  瑞安市图书馆新馆项目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美丽的中塘河畔,总规划用地面积约80.87亩、其中一期用地面积62.87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该项目是集阅览、城市书房、学术报告厅、展览、研讨室、咖啡休闲、书店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书院。

  今年,除高标准建设图书馆新馆等文化地标外,瑞安还将新增城市书房2家、五星级文化礼堂12家、百姓健身房21家,并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建立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打造公共文化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瑞安还致力于文脉传承,围绕全国首个“寓言大市”这张文化金名片,建设寓言文学主题城市书房,打造具有鲜明特色、有较大影响的品牌书房,并立足区域特色,通过对《小马过河》《海国公主》等一批最具影响力的本土寓言进行包装、设计,以寓言文学主题城市书房为圆心,形成一个全国独有的寓言童话创作、培训、演出、活动基地,让寓言文学之路拓得更宽、走得更远。

  推进全域文明建设

  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高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建设。实施全域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计划”,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高水平迈进、向县域延伸,力争到2026年,实现市县两级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

  显示屏上,商户信息与商品价格一目了然;人流智能检测摄像头、触摸查询屏等物联设备配备齐全……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在大型购物中心,而是在瑞安的农贸市场。近年来,瑞安投入450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对当地18家农贸市场提档升级,29家市场实现专业化托管,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既放心便利又智能。

  瑞安市积极践行“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建初心,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摆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突出位置,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0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瑞安协调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载体。目前,共创成各级文明单位235家、文明村镇35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比例达82.4%。

  同时,瑞安联动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把剪刀剪到底、一盏路灯亮到底”改革,全部乡镇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验收,获评省基本无违建市,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2018年至今,新增修建市政道路176.19万平方米,完成安阳路等10余条道路综合改造,城市“硬件”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另外,瑞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建立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网络,形成“随手做志愿”的良好氛围。推进礼让斑马线特色志愿活动,志愿者认领市区45个主要交通路口,常态开展文明志愿劝导。按照“职能部门人员+镇街干部+社区(村居)干部+社会志愿力量”的模式,建立网格化结对文明共建机制,扎实推进创建各项目标任务在基层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