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也谈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工匠精神的认识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设一支重知识、善技能、创新型的产业大军,对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工业强,经济强,则国力强。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德国,拥有830多家“百年企业”,拥有2300多个世界名牌。其背后,有着广为人知的工匠精神。其实,德国和浙江省一样,自然资源比较匮乏,几乎所有重要的工业原材料都要依赖进口。因此,德国必须提高自己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立足于世界。德国“工业4.0”由此而来,将未来发展重点放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

  温州与德国也有相似之处,一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众多,二是“个体户”多。德国很多中小型企业是家族企业,企业对员工有责任感,员工对企业也有归属感。企业与员工的双向认同,赋予企业继续向前迈进的动力,使很多企业在各自细分行业处于绝对的领军地位,成为“隐形冠军”。温州也是如此,无中生有,以小博大,小商品成就大市场。

  从历史来看,素有百工之乡美称的温州最是追求“绝活”,像瓯绣、黄杨木雕、细纹刻纸,无一不是精心雕琢、一丝不苟而成的。当年火遍国内外的章光101生发产品,演绎了经过101次试验才成功的真谛——若没有锲而不舍的理想追求,若没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力,可能早就前功尽弃。正是产品精益求精、员工兢兢业业,正是凭借踏实务实、精致精细,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汽摩配之都、中国泵阀之都……一张张国字号金名片被温州收入囊中,造就了享誉海内外的“国际轻工城”。正是秉持这种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成就了温州位列全国前30强的城市地位。

  如今,温州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要冲刺“1万亿”(GDP),不妨拜德国为师,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重技工、重能力、重操作,优存量、拓增量、提质量,大力培育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客户忠诚度,对标建设“重要窗口”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继续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的历史性跨越。唯此,才能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市,才能实现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目标。

  陈赛宽

  作者单位:温州市经济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