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出版版权电影  -> 正文出版版权电影

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浙江省温州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迈出了关键一步。9月15日,作为温州市推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标志性成果之一的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据了解,该馆将承担着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登记服务、保护维权、信息交流、转化交易等一站式版权服务功能。

  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现场。郑鹏摄

  近年来,温州市通过理顺版权行政管理机制、加大版权知识宣传普及、培育版权设计创作人才、健全版权保护司法制度等举措,全市版权创新创造、版权转化运用、版权管理服务和版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温州版权作品登记数量三年“翻两番”,从2019年的3551件迅速增长到2021年8月底的11259件,占浙江省登记总量42%;2020年,温州市委宣传部获评“中国版权突出贡献奖”,浙江中胤时尚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浙江省仅四家。今年4月,温州启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由“版权大市”向“全国版权强市”大步迈进。

  刚刚揭牌开馆的温州版权馆共三层,建筑面积1796.34㎡,一楼设有版权展览展示区、版权咨询登记服务区、版权调解仲裁保护区和版权宣传教育区;二楼设有版权信息发布与路演区、版权交易区;三楼为版权业务培训区。

  其中,展览展示区陈列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国旗馆模型、打火机、《温州家人》系列作品、《温州话辞典》、书籍《芈月传》、“红点奖”产品设计作品《玛瑙系列》、《瓯居海中》雕塑模型等具有中国气派、温州辨识度的版权作品精品,充分展现温州市版权保护运用的典型事例和良好成效,讲好温州版权故事。

  开馆现场,部分温州籍艺术界人士深有感触地说:“有了这个馆,对艺术家、设计师来说,就可以‘安心’设计开发更多具有温州特色的作品,传播温州文化。这是对作者、产品、文化的保护。”“温州版权馆的建立意义重大,通过该馆的多项功能,能让更多的文字工作者包括网络作家、传统作家,更加重视文字版权,保护自己的创作成果”。

  “我们要当好‘蓄电池’,根植温州文化沃土,全面挖掘、广泛收集温州版权版本资源,让更多温州的文化印记、智力成果、传世精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蓄势赋能。”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温州市将以温州版权馆开馆运营为契机,打造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推动版权事业成为高水平文化温州、高质量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朱建波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