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百年传说《高机与吴三春》微电影上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数百年前,平阳泥山镇(现苍南宜山镇)织绸高手高机与吴三春为冲破封建桎梏双双殉情,被誉为浙南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如果他们生活在现今的宜山,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日前,宜山镇文化微电影《高机与吴三春》上线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以高机与吴三春的爱情、创业故事为线索,揭开当地传统针织产业的转型发展之变。

  微电影《高机与吴三春》由浙南民间传说《高机与吴三春》文化IP改编而成。该电影讲述,明朝嘉靖年间,高机前往处州府龙泉县吴姓富商家中,为其编织“高机绸”,后与富商之女吴三春相恋,但由于门第悬殊遭受富商反对,最终二人双双跳崖殉情。跳崖瞬间,高机与吴三春穿越时空,来到现今“中国内衣名镇”苍南宜山镇的电商网红直播基地,乘着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在当地政府政策帮扶支持下,走上针织内衣电商直播创业之路,在全国乃至全球打响“宜山系”内衣品牌。

  “当前全省正在高标准推进文化创新高地建设,温州正在高水平谋划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国际活动,宜山也在推动文化为高质量发展塑形赋能。”苍南宜山镇党委书记林正县介绍,宜山传统针织产业文化源远流长,此次微电影正是“文化赋能产业提升,产业支撑文化发展”的生动写照。高机和吴三春穿越宜山后,享受到宜山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的统一研发、统一检测、统一物流等优惠服务政策,为“高机与吴三春”针织内衣品牌赢得大量市场订单。“这部微电影整合推荐了宜山人文、美食、产业等资源,我们期待能借其进一步提升宜山知名度、美誉度,让宜山小吃更热、宜山产业更火、宜山品牌更响!”林正县说。

  近年来,宜山以“世界内衣看中国,中国内衣看宜山”为目标,先后谋划电商网红直播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亿元企业科创园等产业平台,深化统一标识、包装、检测、研发和物流等“五个统一”理念,着力打造“宜山系”针织内衣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影响力;同时整合产业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文化资源,搭建文化客厅等文化阵地,打造宜山特色文化IP,推动千年古镇焕发“蝶变”生机。 (记者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