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数字化改革与温州发展新优势再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制度性变革,也是温州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构建自身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为助推我市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温州理工学院联合成立市数字化改革研究中心,并围绕数字化改革与温州发展新优势再造话题开展沙龙研讨。现将有关意见建议摘编如下。

  数字化改革要重视

  数据能力体系建设

  王益民(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从办公数字化到社会数字化,再到当前的万物数字化,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和社会创新发展的引擎,数据能力体系建设成为数字城市建设的核心。借数字化改革东风,温州需要探索数字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从价值取向看,数字温州建设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从体系建设看,数字温州建设要从能力体系、应用体系、环境支撑体系等三个方面来统筹,全方位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其中,能力体系包括核心技术能力、安全基础设施数据开发能力,应用体系涵盖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文化和数字生态等各个方面。

  数字化改革需把握

  数据、场景、改革三个重点

  陈畴镛(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一是以提高数据质量为基础。数据是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和基础,无论是数据的采集加工应用,还是数据的开放共享,都要充分关注数据的质量。电气产业是温州传统优势产业,智能电气产业大脑作为省里第一批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具有先发优势。在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时,要把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体现出来。二是以优化应用场景为抓手。在应用场景打造上,要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百姓民生为落脚点。像温州这样以民营经济为基础、有大量中小型传统企业的城市,要思考怎么把产业大脑的优势充分体现出来,怎么把企业数字化改革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在服务民生方面,要形成温州特色,集中人力、财力,解决老百姓生活中最突出、需求最迫切的事项,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比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将是数字化改革最大的场景,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系,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温州力量。

  借数字化改革东风

  加快转型发展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

  一是在数字产业发展上要突破。要积极发展核心数字产业,可以聚焦大数据、无线通信和智能制造三个领域,尤其要对智能制造进行战略布局。在新基建支持下,实现在新的轨道里面追求新的帕累托最优。二是在城市功能定位上要找准。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是城市化,而城市化的必由之路是建城市群。城市群的核心是都市圈,都市圈的核心是中心城市。温州作为省内三大中心城市之一,需要思考怎么带领周边的小城镇、小城市以及乡村实现一体化发展。三是在数字综合治理上要创新。建议设计规划基于整体主义的数字综合治理多层次职能中心,实现政府数据与公民直接连接,体现城市治理的诚意、诚信和服务直达。如果能在数据权力、数据伦理和数字包容等方面实现一定的创新突破,那么温州数字化改革就是领先的。

  以“四化”助推

  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

  牛军钰(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

  数字化改革要把握“四化”原则,即执行落实的精细化、公共服务的便利化、群众感知的多元化和反馈评价的即时化。针对温州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打造数字化改革市域下共同富裕县域样板。郡县治,天下安。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是个非常好的切口,有可能带来突破性的发展,可以借鉴1978年的小岗村改革做一些突破和尝试。二是建议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方面下苦功。我们的改革一直强调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如果共同富裕是在均等和便宜的前提下获得高质量公共服务,那是很大的改革成果。三是建议构建一个数字化改革评估指标体系。没有评估就没有管理,数字化改革的关键就是要知道从哪个方面去发展,到底发展得怎么样。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上能指引高层领导把控改革整体方向,下能指导业务人员落地执行业务目标。此外,评估体系可以作为理论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增强温州在数字化改革实践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探索打造

  数字化改革市域样板

  刘渊(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温州发展要实现新优势再造,数字化改革是一条有效的路径。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改革,其本质是“数据赋能”层面到“制度重塑”层面的跨越,最终目标是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迭代深化的过程。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中,温州要敢于“跳出温州看温州,跳出温州发展温州”,深刻理解并统筹运用好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紧紧聚焦“152”跑道,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在场景中找特色、找运用,特别要在县域层面找突破、做样板,真正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充分发挥数据的

  关键生产要素作用

  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当前数字变革对生产力、生产关系正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一个全新的数字文明时代正加速到来。温州要以产业大脑为关键支撑,把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体现出来,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做优做强温州五大传统产业,不断提升产业体系的整体竞争力。温州目前最大的优势是遍布世界的温商资源优势和对外开放先行优势,温州要把握好数字化改革契机,完成温州人经济的全球化整合,不仅实现资源联通、技术联通、人才联通,还要实现制度联通,最终实现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在数字化改革

  中彰显温州特色

  陈宝胜(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温州数字化改革要从实际出发,按照“实用为基、管用为王、好用为重”原则,在贯彻价值导向、推进制度重塑、实现组织再造方面多做有益尝试。在实践成果方面,打响有温州特色的应用品牌。比如“侨”字牌,在以数字化技术服务海外华侨的同时,构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外交“三位一体”的海外统战新格局。在制度成果方面,创新有温州特色的运行机制。在理论成果方面,构建有温州特色的理论叙事。

  数字化改革要

  体现现实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吴向鹏(温州理工学院副校长)

  从战略的维度看,数字化改革是温州构筑数字化时代城市与区域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再造温州发展新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关键。温州要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再造产业基础结构,打破空间、产业界限,重新定义产业生态。再造温州发展新优势,提升服务百姓民生品质是重点。从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入手,推进办事流程再造、服务提质提效,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解锁更智能的幸福生活。再造温州发展新优势,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是支撑。从“经验决策”转向“数据决策”,消除数字鸿沟,赋能共同富裕,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温州理工学院胡兴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