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正文理论党教

【求索】树牢实干实效标准 敢于走前列当标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召开的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意见》,提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精神为主线,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并明确建设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的“三步走”目标,强调重点做到“八个聚焦用力”,传递出“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的鲜明信号。学习好会议精神、落实好上级部署,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也直接反映出党员干部的作风和能力。

  抓好落实,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部署的目标任务

  抓好落实,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部署的目标任务。“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明确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重大抓手、关键举措、责任保障。在抓落实过程中,应做到“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始终保持基层党建工作正确方向,把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提出“四大体系、六大建设、六大行动”作为行动指南,以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为导向,逐个领域抓推进、逐条要求抓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注重研究推出具体抓手,认真对照基层党建“五点成效、六大弱项”,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依托数字化建设,创新工作载体,系统谋划党建工作新举措。持续用好“一指数一报表一擂台”“党建联盟”等系列抓手,实实在在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其他部门分工协作的“大党建”格局,形成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闭环责任体系,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党建任务落地见效。四是注重乡镇部门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抓党建,要先抓细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机关党支部建设,全力推进美丽机关创建等工作,打造“双建”机关,充分发挥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落实,必须要有“责任在我”的事业心和“一抓到底”的管用办法

  事业心和工作方法能反映精神面貌和工作水平,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务实管用的办法,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就是“竹篮打水”。要知责明责。全面强化责任落实,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逐级逐人明确党建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领办2-3个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党委(党组)成员至少领办1个以上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以务实举措抓好贯彻落实。要知纪守纪。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在抓党建过程中,躲避责任“不想落实”、推诿拖沓“不急落实”、打折变通“不全落实”,就是典型的不守纪律规矩。党员干部不论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都要扛起肩上责任、守牢纪律规矩,以实际行动当标兵、做表率。要知短补短。强化“抓落实就是抓问题”的思维,聚焦“七张问题清单”和“六个不够”,组织开展重点问题“回头看”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做到在贯彻落实中推进难题破解,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格局。

  抓落实要注重工作方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集中力量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抓乡促村。县是主体、乡是龙头、村是支点。提升乡镇党委统筹力,用好“治村指数”“兴村报表”“比学擂台”,通过月评、季比、年述,将治村兴村压力层层传导;提升村社组织引领力,全覆盖组建“共建共富委员会”,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农村党组织挺直腰杆。要抓人促事。抓牢领导班子、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党员等4支关键队伍,确保基层工作有人抓、有力量。尤其要以乡镇换届为契机,突出看党建、凭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调动起来,推动新班子全速奔跑。要抓点促面。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速推进村社党组织大整固、“共享社·幸福里”试点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平阳建设,加强示范带、示范点打造,大力选树示范典型,强化先进引领作用。

  抓好落实,必须牢牢树立实干实效“两个标准”

  抓落实,要把实干作为根本要求,把实效作为工作取向,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产生实效。要把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工作关键看实效,紧盯“八个聚焦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持续提升,以党建统领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未来社区等中心工作全面进步。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监督问效机制,定期指导和督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把实干作为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抓基层党建工作要防止“虚、偏、松、软”,必须真抓实干、持续发力、务求实效。对重视党建、真功实招抓党建的干部,要高看一眼、重点关注、优先使用;对嘴上说说、不干实事、不求实效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坚决查处,强化警示教育。

  抓好落实,必须敢于走在前列、争当标杆

  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能简单地完成任务,而是要带着“领跑领先”的精气神、“高标高质”的执行力去抓。要进一步拉高标杆。始终以“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历史最好”的高度思考谋划,认真审视自己、正视差距,努力化差距为潜力,化差距为动力。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学好业务,以创新精神、变革力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塑造变革型基层组织。创新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坚持敢字当头、善字为要,在破除束缚、跨越沟坎中提升水平、推动工作。要敢于“跟自己过不去”。树立“拿出去的就是精品”意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好效果。用心打造党建品牌,从“打造品牌、创造模式、树立标杆”的角度,深入挖掘潜力、总结提炼,探索形成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统领共同富裕平阳样板。

  林建丰

  作者系中共平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