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被强制休息仍不停奔忙 乐清民警陈源凯倒在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陈源凯(右二)生前为群众解决问题。

陈源凯的办公桌上,放着女儿的相片和还没吃完的药。

  所长强迫他休息,他仍然奔忙不停。12月14日下午,年仅30岁的乐清市公安局大荆派出所副所长陈源凯在单位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如果真的还有来生,我还做你的妻子,请你一定要找到我,我也会奋力奔向你……”当晚7点36分,他的妻子,同样也是民警的张林蕊,用陈源凯的微信发了最后一条朋友圈,让人动情不已。

  陈源凯于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担任大荆派出所副所长期间,分管数据研判和打击工作。疫情当前,工作性质决定了陈源凯必须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据大荆派出所所长张驰回忆,从12月7日开始,陈源凯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以上,平均一天打上百个电话。“大荆是劳务输出大镇,大约有4.5万人口常年在外工作,这其中,就属杭州、宁波、绍兴三地最多,由于该三地离温较近,人员来往非常频繁,因此在这波疫情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数据分析和人员排摸……”

  12月9日,所里收到防疫部门消息,一红码人员在大荆范围内有过活动。陈源凯立即会同防疫办工作人员开展排查。从11时许到19时,陈源凯总共排查出2个次密接者,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12月10日,陈源凯根据防疫工作要求,牵头布置辖区“走街大排查”工作,劝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护。而就在当天的走街过程中,发现一村民健康码为黄码。陈源凯不断联系在场同事,协调乡镇防疫办,直到该村民居家隔离,并对违反防疫办规定的宾馆责令停业整顿后,他才放心。

  12月13日,由于连续五天加班,陈源凯已极度劳累。张驰说,他平常开会都是端坐的,那天他全程靠在椅子上,还不停地摸胸口、咳嗽,脸色感觉灰白灰白的。张驰见状立刻催促他回家休息,可陈源凯的回答还是和几天前一样——“我布置完工作就回去”。案件梳理、研判线索、布置人员……等陈源凯准备回家休息已是下午1点多。当天下午4时许,陈源凯因身体极度不适晕倒,当晚转院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救治。

  “他就是这样的人,对自己要求太严。”民警邵寿峰对记者说,14日上午9点28分,ICU里的陈源凯还在跟同事交待疫情期间人员羁押工作,而几个小时后,他便因病情恶化心脏骤停。“当时就感觉他已经说不动话了,隔着电话都能听到呼吸机的声音……”邵寿峰含泪回忆道。

  昨天,记者看到,在陈源凯的办公桌上,还放着整齐的工作报表和没吃完的药,旁边是他最爱的女儿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