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温州“守门人”的一天: 在1平方米的核酸采样房内站立6小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来源:温州晚报

  

  “您好,请抬头,张大嘴巴,放松一点,不用太紧张。”前天,龙湾区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方鸟在甬莞高速机场口为过往车辆驾驶员进行核酸采样。

  “一个简易搭建起来的正压移动式隔离采样房,只有1平方米,还要放登记信息的仪器和医疗物资,剩下的空间只能站立作业,坐都坐不下。”杨方鸟表示,12月13日接到单位通知需要抽调人员前往甬莞高速机场口进行核酸采样,他再一次成为第一批奔赴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这已经不是杨方鸟第一次前往防疫一线,早在去年2月份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杨方鸟也是成了首批前往高速卡口负责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因此同事们都戏称我为‘开荒者’。”杨方鸟说。

  杨方鸟还记得13日刚到达甬莞高速机场口时,现场只有一张桌子,电都没有,要登记检测人员的信息只能先用手机拍下来,后续等有电的时候再陆续登记。在13日晚8时,终于拉来了电,同时也拉来了正压移动式隔离采样房。“隔离采样房没来之前要一直穿着防护服,当时汗水都打湿了防护面屏,鞋里面也都是汗水。”杨方鸟表示14日隔离采样房正式启用后,情况稍稍有缓解,不用再穿着厚重的防护服。

  但是由于面积狭小,只能站立作业,14日下午3时杨方鸟和同事换班,一站就站到了晚上9时,整整站了6个小时。“现在我的眼睛也是肿的,一天站立下来脚肿腰酸。”杨方鸟表示,因为甬莞高速机场口一天只有两个班,而每个班只有一个人值守,周围也没有合适的休息地方,只有一辆大巴车可以坐着休息一下。但是因为在高速口车来车往,喇叭声、车开过去的共振等等,杨方鸟经常眯了5分钟就会被惊醒,没办法好好休息。

  “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温州的‘守门人’。”杨方鸟表示即使身体疲惫还是要把做好工作放在第一位,“都说党员要冲在一线,但不是党员也可以冲在一线!”

  近期,我省宁波、绍兴、杭州三地相继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12月13日,龙湾区紧急启用沈海高速温州东口、甬莞高速机场口等两个高速卡口,由龙湾区交管局三大队、龙湾区交通局、龙湾区状元街道办事处、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温州空港新区管理中心、龙湾区公安分局、龙湾区卫健局等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对杭州、宁波、绍兴等地来温车辆进行拦截和筛查。

  龙湾区卫健局第一时间组织抽调人员迅速组成高速出口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在各高速卡口防疫检查点,专班组分3班次,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对过往车辆进行“温州防疫码”查验,逢车必查,有异常码的现场直接进行核酸检测。

  据统计,截至14日上午10时两个高速卡口共检查车辆400余辆,免费核酸采样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