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放心农贸,能让老百姓放心吗?记者带着市民监督团走现场,发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温州网络问政

  “菜篮子”“米袋子”连着着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是窥见城市文明的镜子。在“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放心食安”工程有承诺:2021年要创建省级放心农贸50家。

  一年“赶考”,曾经许诺的放心农贸是否如期兑现?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去年我市共有91家农贸市场申报创建省级放心市场,共有51家市场申报创建“五化”市场,超额数并列全省第一。

  而这些新创建的放心农贸,老百姓满意吗?温州日报市民监督团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系列活动日前先后走访鹿城、龙湾、瑞安部分新建或整治提升的农贸市场,看环境、对标准、问成效。

  “豆腐文化”成儿童研学基地

  地点:鹿城

  类型:整治提升

图为:市民监督团成员在参观南塘巾帼农贸市场。刘伟摄

  农贸市场变身少年儿童研学基地,在南塘巾帼农贸市场门口,这事儿引起了市民监督团代表的好奇。有代表问:“农贸市场怎么会成为研学基地?”原来南塘巾帼农贸市场于2017年开业后,原先是按邻里中心的规格设置。去年,南塘巾帼农贸市场列入“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需改造提升的放心农贸市场,现代菜篮子集团就对市场进行了整改提升。

  按照提升的要求,原先面积近25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被划分出了不同区域,其中包括类似于小型超市的“菜小站”,集中清洗与检测区、体验区等。现代菜篮子集团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农贸市场作为重要的民生公共场所,考虑到会有不少老年人来买菜,因此农贸市场里配备了AED除颤仪设备。去年4月农贸市场还开展全员AED设备培训,持证率高达95%,让心肺急救成为菜篮子网格员标配技能。

  最后,市场工作人员还解答了市民监督团代表的疑问,为什么农贸市场会“变身”研学基地,那是因为“南塘”与“豆腐”有着不解之缘。据了解,南塘街在宋代便形成街肆雏形,居民多从事做豆腐,温州便有了“南塘的豆腐雪样白”的俗语。也正因为这段历史渊源,南塘巾帼农贸市场专门开辟了豆腐文化体验区,能让孩子们体验农家豆腐的制作过程。

  市民监督团王信越:我经常来这个农贸市场购物。去年市场完成整治提升后,不仅环境卫生有了质的飞跃,而且增加不少新服务,新功能,老百姓买菜的体验感越来越好。

  线上线下满足市民多重需求

  地点:龙湾

  类型:新建市场

图为:市民在汤家桥农贸市场购买猪肉。刘伟摄

  汤家桥农贸市场是市民监督团上周走访的第二站,属于去年新建的农贸市场。市场面积2600平方米,共有摊位101个,目前有经营户80户,市场内蔬菜、海鲜、副食品一应俱全,能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

  正在市场内购物的消费者告诉市民监督团代表,原先的农贸市场不仅环境差,而且品类也不多,尤其是家里来了客人就要开车去较远的农贸采购菜品。他说:“去年农贸市场搬新家后,不仅环境有提升,菜肴的品种也有增多,如松叶蟹、石斑鱼等高档食材都能买到。”

  市场内的经营户也告诉监督团成员,因为汤家桥周边居民以年轻的上班族居多,再加上最近两年受疫情的影响,农贸市场就推出了“温州菜市场”线上惠购服务。市民只要点点手机,就能实现线上下单,轻松买菜。此外,在市场的经营管理上,汤家桥农贸市场严格按照“便利化、智慧化、特色化、规范化、人性化”等五化要求和省级放心农贸市场“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的要求,做好市场的日常经营。

  市民监督团成员仔细查看了农贸市场的蔬菜、海鲜和副食品区域,点赞了农贸市场赠送环保降解袋、设置便民服务设施等人性化的举措,也提出了完善管理的建议,如市场内有一家熟食摊位上方有蜘蛛网需要及时清理。

  市民监督团焦小春:我是这个农贸市场的熟客,与以前相比,新建的农贸市场无论是环境还是管理都值得点赞。但作为普通百姓,我更希望这个农贸市场能在物价方面让利于百姓,薄利多销才能实现双赢。

  “托管”模式让服务更贴心

  地点:瑞安

  类型:整治提升

图为:瑞安红光菜市场。刘伟摄

  智能屏上,商户信息与商品价格一目了然;人流智能检测摄像头、触摸查询屏等物联设备“科技感”十足;下雨了,农贸市场有共享雨伞……在瑞安红光菜市场,市民监督团代表感受到的是“五化”提升后,瑞安市民买菜有了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瑞安红光菜市场开办于2008年正式开业,经营面积2800平方米。经过多年运营,市场内设施陈旧落后,难以满足群众对良好购物环境的需求。“以前市场没有分区,布局很乱,吊顶破旧,松动的铝扣板容易滑落,电线乱拉,安全隐患大。”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永强告诉市民监督团代表,“五化”改造首先让市场变得整洁有序,尤其是按照商品种类划行规市设置海鲜区、蔬菜区、水果区、鲜肉区、熟食区等交易区,每个区域摊位吊顶设置不同颜色予以区辨。同时,加宽摊位方便摆置菜品、改造下水道排放污水,让市场内环境更加整洁。

  “五化”改造后的红光菜市场在配备智慧大屏幕、触摸查询屏等智能设备外,还设有一站式服务台、老人休息区、政务一体机、爱心轮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等便民设施,这些便民又贴心的服务也让市场消费者越来越多。

  市民监督团陈晓敏:红光菜市场改造提升后,硬件设置已经很齐全。硬件设施提升,软件管理也要同步跟上,刚刚我在市场里转了一圈,看到还有个别市场经营户没有规范佩戴口罩。目前防疫形势严峻,农贸市场不仅要把好“菜篮子”的安全,也要守好防疫的“安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