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书香过大年!春节假期,温州掀起“阅读热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来源:温州网

2月6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一大早,温州市图书馆市府路总馆入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读者们一如往常早早来到图书馆,在书香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感受别样年味。

温州市图书馆透露,今年春节,该馆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场馆、城市书房的对外开放,持续定时定点开展流动书巴上门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线上阅读服务。截至2月6日下午3时,这个春节期间,温州市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3.6万人次,外借册次5.14万。其中正月初四人气最旺,当日到馆读者达9037人;举办各类阅读文化活动17场,开放馆藏电子书等数字资源服务,访问量达29.8万次。

大年初一,市图书馆举行“新春馆长赠礼”活动,将一份书香四溢的“大礼包”送到新年第一批到馆的100位市民手中,里面有图书、笔记本、窗花等礼物,传递了暖暖的新春祝福;在温图低幼阅览室举办“大手牵小手 书香过大年”、“虎虎生威阅虎福”借书集福活动;在温图六楼音乐会客厅举办“立春·大地之歌——东西文化的一次遥望”古典音乐与文学分享会;阅秀汇朗诵社举办“一诗一茶一人生”新春朗读沙龙;在温图展厅举办“看懂北京2022年冬奥会”图文展,向市民普及关于冬奥会的知识;此外,还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小小贺礼 浓浓祝福”迎春创意短视频征集、“瓯地乡愁”春节朗诵打卡,以及“诗传古韵·词颂新春”、“书海拾贝”、“少儿寒假阅读计划:每周一书”等经典导读服务。

市区城市书房假期不打烊,1月31日除夕至2月6日正月初六市区城市书房累计服务人次达2.9万,外借册次近2万。其中南塘街、中山公园、智慧谷城市书房等7家分馆还开展了冬奥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参与。市图书馆流动书巴(汽车图书馆)照常进基层开展线路服务,在提供办证、借还服务的同时还在服务点举办了“阅读从新年第一天开始”借阅打卡及“童心迎冬奥,童戏瓯越情”传统趣味竞技活动。活动总行车里程314公里,流通图书近3000册,服务读者千余人。

这个假期,温州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特色书店、中国寓言文学馆等各大阅读阵地,吸引很多市民积极打卡,掀起了新一轮的阅读热潮。阅读过节成为假期“最美”风景之一。近年来,温州全力推进“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建设,市委宣传部系统构建全民阅读“四位一体”网络体系,全民阅读在温州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