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温州:元宵佳节到 万家灯火暖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藤桥小岙无料书铺的猜灯谜闹花灯活动。吴蒙蒙摄

  

  市民在五马街看百鸟灯展。翁卿仑摄

  

  市民在五马街赏首饰龙。翁卿仑摄

  

  元宵佳节,我市文旅市场依旧年味十足、活力满满。据悉,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级文旅部门、企业创造新需求,将传统民俗文化有机融入元宵活动,文化迎春氛围浓厚。云上赏非遗、新春看好戏、萌娃闹元宵等活动一一铺陈,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内亮点纷呈,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的出游热情,着力拉动春季文旅消费。

  为了迎接元宵佳节,我市各地张灯结彩,扮靓古街古村古镇,年画、春联、窗花、灯谜等年俗元素营造浓浓“年味”,催生一批融合了新技术、新服务、新场景的沉浸式街区、沉浸式场馆、沉浸式灯光秀等体验类产品。

  在市区五马街,绚丽多姿的灯彩吸引了一批批前来打卡的市民游客。鸟灯、龙档、首饰龙等一批批特色非遗,凝聚着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妙手巧心的技艺,尤其是精致古朴、玲珑剔透的首饰龙,如同一艘巨大的龙船,底部有着龙头龙尾,一层层叠上去,有数不清的亭台楼阁、绸塑人物,讲着古老的故事,蔚为壮观。

  “文化场馆里过大年”逐步成熟并形成品牌。元宵前后,我市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及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都在线上线下推出了极具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的参与体验项目。如温州市图书馆联合十几家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全市联动推出“相约图书馆共度文化年”线上灯谜大会,并于节日前后举办“灯谜猜射技巧”讲座,以及元宵书市“开市”等系列活动;全市文化驿站开展“万家灯火暖天涯共此时”元宵大联动,品元宵、玩投壶、拓版画、听鼓词、赏龙档、猜灯谜、制灯笼等活动丰富多彩;温州市越剧院送出了一出出新春好戏,《光明歌行》、《梁山伯与祝英台》、新生代《折子戏专场》……

  各地也因地制宜举办多种线上线下活动,如鹿城区图书馆举办“小蜗牛进书房”,开展猜灯谜、看光影剧、手工制作走马灯等系列互动;瓯海区文化驿站推出油纸伞上绘梅花体验;洞头区主打亲子互动,开展虎年霜糖饼干DIY;乐清市推出“非遗迎春暨博物馆之夜”,以“萌娃闹元宵(少儿越剧专场)”为开场,乐清市博物馆将试行“夜开放”;文成县则邀请了非遗剪纸老师带领大家剪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实现“一人一墩”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