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温州推出首个“零工驿站” 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一条龙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网

  求职者在“零工驿站”内找工作。苏巧将摄

  

  做防水、补漏、电工等的灵活就业人员,不用站在马路上风吹日晒等招工了。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创新谋划打造的温州首个“零工驿站”在温州市劳动力市场开业,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一个“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纯公益用工务工平台。

  昨日一早,来自贵州的付大姐来到零工驿站,向工作人员了解零工招工信息,填写了登记表。付大姐说,自己是今年2月初来到温州,在黄龙一带做防水零工。“基本都靠朋友带着,有时能连着几天有活干,有时没活。听说这边开了零工驿站,我就过来碰碰运气。”“零工驿站”里按照热门零工行业类别,针对季节工、小时工、劳务派遣工等工作性质,搜集企业用工需求,专项整理推送信息。

  记者看到,前来“零工驿站”找工作的,基本都是五六十岁的大龄工。针对年轻零工习惯通过手机找工作的情况,市人社局也开辟了线上“零工专区”服务通道,在温州工作网平台专门开辟“零工在线”模块,建立零工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信息库,灵活就业人员登录后就能看到招工信息,实现零工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据统计,4月11日开业以来,零工驿站市场发布线上线下零工岗位数量160余个,前来政策咨询380余人次,登记求职信息110人。据市职介中心副主任池晨晨介绍,“零工驿站”其实是将马路边自发形成的招工市场搬进职业介绍中心,一方面是对混乱的招工现象进行规范,同时也是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权益保障和暖心服务。驿站不断优化设施,配备休息等候、饮水、急救药箱等用品,为零工求职者提供了一个固定规范的用工平台和集洽谈、停车、休闲、遮风避雨、防暑防寒、秩序维护等基本服务功能的便利场所。

  灵活就业人员是共同富裕中“提低”的一个目标群体。为此,市人社局创新“党建+零工驿站”模式,为零工开展订单式培训,增强致富本领,同时针对零工群体维权渠道窄、抗风险能力不足等痛点难点问题,打造源头防范、投诉咨询、快速调裁维权通道。另外,将不定期举办“我为零工办实事”“红色零工”等党建主题活动,切实为零工群体提供有需服务,让驿站成为灵活就业人员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