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温州文成:畲族集体婚礼显魅力 婚俗新风沁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唱对歌、喝宝塔茶、咬糍粑、踩米筛……5月26日,一场充满畲族特色的中式集体婚礼在周山畲族乡周垟村文化礼堂户外草坪举行。

  “凤凰于飞畲乡有礼”文成县第四届集体婚礼由县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和周山畲族乡联合主办,旨在通过集体婚礼的形式,积极引导新人文明节俭办婚礼,树立健康向上的婚姻价值观和消费理念,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全力助推浙江省培育“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金名片、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特色婚礼弘扬传统民族文化

  文成县是浙江省著名侨乡,也是浙江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全县畲族人口1.7万人,具有独特风格的传统文化风俗。

  新娘头戴银饰头冠、新郎腰系银铃铛,新人们身着畲族传统服饰,相聚周山畲族乡周垟村,在浪漫的畲族集体婚礼中,许下一生一世的承诺。

  文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指导中心主任叶建斌等向新人赠送信物

  据悉,此次参加集体婚礼的5对新人来自文成县不同的乡镇。他们中有机关干部、个体经营户和金婚代表等,对于这场充满少数名族特色的集体婚礼,都充满了期待。

  婚礼现场,周垟村文化礼堂内展示出畲族文化、文成非遗物品等,让每位来到现场的亲朋好友都能感受到文成特色,领略不一样的畲族风情。通过对畲族传统婚嫁拦路对歌、跳竹竿舞、踩米筛等流程再现,向来到现场的嘉宾、乡贤及游客展示了畲族文化魅力。

  新郎朱德二和新娘蔡冬华作为金婚代表发言

  5对新人中,略显年纪的朱德二和蔡冬华尤为引人瞩目。“我们那时候结婚,没有礼服,没有鲜花,感谢政府举办这次活动,让我们弥补了曾经的遗憾”,已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两位老人作为金婚代表,殷殷嘱咐年轻夫妻婚姻的真谛。

  文明新风共同践行移风易俗

  这次参与集体婚礼的新人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活经历,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选择,用集体婚礼的形式为自己的爱情留下独特而浪漫的记忆,用实际行动助推婚俗改革、弘扬文明新风。

  新郎邓碎林和新娘吴翠香在同心树下扣上同心锁

  新郎邓碎林和新娘吴翠香是现场最年轻的一对新人,两人刚刚在5月20日领证,听说县里要举办畲族特色的集体婚礼,两人一合计就立刻报名参加了。“第一次参加集体婚礼,我觉得整个过程都很有趣、很有意义,也特别符合现在提倡的文明新风尚。”吴翠香牵着新郎的手,脸上洋溢着幸福地笑容,一边说一边缓缓步入仪式现场。

  畲族特色竹竿舞

  现场观礼的嘉宾蓝先生也表示,特别能理解现在的年轻人参加集体婚礼,婚礼仪式虽然化繁为简,但婚礼的意义却更重大。“来观看这样一场民族特色的婚礼,也是让我永生难忘。”

  婚事新办建立婚俗改革长效机制

  温州是全国移风易俗试点城市,婚俗改革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推进移风易俗,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是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成县第四届集体婚礼

  今年以来,文成县持续开展各项移风易俗专项督查。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全面督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方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集体婚礼现场赠送的喜袋

  近年来,文成县大力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以“革陋习·树新风”为目标,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各种创建活动,建立婚俗改革长效机制,举办文明简约婚礼已从政府主导转变为民间自觉,党风带政风,政风促民风的社会新风尚已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