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端午节,“老外”遇见中国“非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我喜欢端午节,美味的粽子我已经连续吃了五天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我需要慢慢感受。”6月4日是端午传统佳节,来自26个国家的近百名“老外”走进“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年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会场,近距离感受端午民俗及丰富多彩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度过了一个具有浓浓文化味、民俗味的传统佳节。

640 (1)

  下午1点半,由在温各高校外籍老师、外籍企业高管组成的“国际体验团”陆续抵达位于温州大剧院广场的“宋韵集市”,纷纷迫不及待开启了非遗体验之旅。有的被舞台上的参龙、京剧、点茶、浙派古琴等非遗表演深深吸引,为身怀绝技的传承人卖力鼓掌并直呼“Amazing”;

  有的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和演示下,开始了贝雕、玻璃银光刻、包粽子、编蛋袋等项目体验……“木偶变脸太神奇了!”来自美国的Alfredo Oquendo刚到温州数月,他表示一直都知道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如今身临其境更是被浓郁的中国传统节日氛围所感染。

  来自肯恩大学艺术设计方向的教授Maurizio Vrenna则告诉记者,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他见识到了许多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元素和中国传统工艺,也新结识了多位温州民间艺术家,“希望今后有机会与他们达成一些合作”。现场还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来自浙江省瓯海中学高二(1)班的胡滨同学自告奋勇地架起了外国友人和非遗传承人之间的桥梁,近两个小时的翻译和解说让他既体验了非遗又锻炼了英语口语,“着实上了一堂特殊意义的社会实践课。”

  “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年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昨天激情开幕,今天完美落幕,活动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市非遗中心等承办,活动集结了8大类温州代表性非遗项目50余项,突出温州漆器、木活字印刷术等宋时瓯越璀璨非遗成果,结合浙派古琴、提线木偶、碇步龙等10余项动态非遗展演,通过场景再造,重现诗意风雅与市井烟火并具的宋时繁华集市。为了在中国端午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让国际友人体验“宋韵非遗千年瓯风”,感受“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组织了这次2022年温州市外籍友人端午联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