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多“回头看” 才能更好“向前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编者按:

  文明,一座城市最深沉的底色。用文明照亮城市前行之路,当下的温州正持续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心,汇全城之智,奋力打响攻坚战役。我们将专题聚焦“文明创建”,展示创建亮点,直击热点难点,透视一线作为,与您一起触摸这座城市文明的脉动、凝聚创建的力量。

  苏巧将 摄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哀伤。

  这,就是青春的样子。

  而对于温州来说,还有一场考试迫在眉睫——文明城市建设,它与高考一样,备考并非一蹴而就,也并非毕其功于一役;它与高考又不一样,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考试,更是一场没有满分,只有更高分的考试。

  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都在下气力整治城市环境脏乱差,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受管理机制不完善、市民文明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的影响,脏乱差问题常常反复,存在“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因此,文明城市建设需要多多“回头看”。

  “回头看”,“看”本身不是目的,发现问题才是关键。以小广告为例,笔者昨天在刷朋友圈时,一张图让我深思,四名全副武装的“红马甲”对着一面贴满小广告的铁拉门,一顿操作。往深了想一想,为何在网络信息时代,如此老式的“广告宣传”为何还有市场?为何还没被取缔?笔者认为,这是我们的城市治理水平还缺火候,对于不文明者的惩戒还只是“皮毛”。何不趁着这次整治好好想一想,谋一谋,让我们的美丽城市从此告别“小广告”。我们要经常性地回头看,看看:拿到“红旗”之后,有些镇街的工作是不是松懈了?有些制度执行得是不是放松了?有些问题是不是又开始推诿了?这些苗头都需要我们在“回头看”中尽早发现并及时解决、落实到位。

  “回头看”,起于看,归于行,这个“行”,包括现在,更为了将来。在眼下的文明城市建设攻坚阶段,我们要通过“回头看”,看看整治过的地方是否还有反弹,看看背街小巷还有没有死角,看看我们的制度、办法还能否更加完善。当然,更重要的是在将来,我们要通过“回头看”,看看那些不文明行为是否还会死灰复燃,看看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是否会白费。现在是文明建设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切不可攻坚一结束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让顽症故态萌发、反复发作。开展“回头看”,就是要以杀“回马枪”的决心,形成文明建设新常态。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回看过去,我们曾历经14载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那这一次,我们也一定行。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为何拿下文明城市多年后,我们的城市为何还有那么多的“不文明瑕疵”。因此,只有及时开展“回头看”,总结前面工作的成败得失,有问题的拾遗补缺、有不足的补火加温、有遗憾的回炉返工。

  “回头看”的力度有多大,“向前走”的方向就有多准确,文明城市建设能这样做,其它各项工作又何尝不能如此?同样可以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