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机关党建  ->  党建园地  -> 正文党建园地

市委宣传部开展“瓯越思享+温宣悦读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6月2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守正创新,数字赋能文化之美》的“瓯越思享+温宣悦读会”活动在温州版权馆举行,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林必祝作《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未来》主讲分享,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陈浩杰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梅阳、派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夏文学出席活动。

  活动中,林必祝围绕“新变革·新势能”“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新未来”三方面展开了多角度的分析、讲解。通过生动介绍台湾、上海、西安、敦煌等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并结合自身经历和所思所学,他认为,深入贯彻5月22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核心精神就是围绕文化的两个数字化: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和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他建议通过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探索通过读者画像、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把握不同受众群体的新型阅读需求,进一步构建“中国城市书房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让温州文化模式成为新一轮数字化战略的新样板。同时还提出,我们必须以元宇宙思维、产业思维去做好数字文化这篇文章,因为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相结合,改变了现实世界的叙述方式,创新了内容产业的表现力,形成了美学体验消费新模式,提升了美好生活的新愿景。

  在交流分享环节,现场三位青年党员围绕数字文化产业主题和主讲人的精彩分享,分别做了交流发言。现场分享者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博得了现场40余名部机关党员干部阵阵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多多。

  柯云强:数字化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而且是一种思维能力,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发现,生活中的数字文化产业已经贯穿了“人的一生,人的一天”。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换道超车”的重要路径。

  潘永塔:数字文化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版权保护是数字文化产业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文化创意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来创造财富价值,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要加强工作宣传、提高版权意识,加强法律适用、强化执法办案,加强部门合作、增强工作合力。

  郭珍珍:面对数字文化产业的滚滚浪潮,作为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汲取新知识,积极抢抓时机,借助数字化手段提高宣传工作本领,秉持久久为功,在工作领域内滴水穿石、聚沙成塔,拿出数字时代的新成效。

  开展“瓯越思享+温宣悦读会”系列活动是市委宣传部机关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响应温州市全民阅读倡议的具体实践。活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八个重点工作任务,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读书思考分享,促进部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紧密结合,学出发展信心、学出赶超举措、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推动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成效过硬、形象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