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温州万名青年下乡,共读这部“无字之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青年,是时代最好的封面。

  百余年前,《新青年》横空出世,启示带领一大批青年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

  百余年后,青年走出校园,开展从理论到实践的思想引领。

  青年之精神,穿越百年,再次以新的形态联结——

  在这个盛夏,温州一万多名青年集结出征。

  他们将如何在新一轮“新青年下乡”活动中开展扎根泥土式的社会实践?

  他们将如何向大地这本“无字之书”习得本领、学出真知?

  他们又将如何从暑期社会实践这个“第二课堂”的锻炼中,由“会读书的人”成长为“会创造的人”?

  在“窗口”抒写青春宣言

  7月5日上午,2022年温州市“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启动。513支实践队、14487名大中专学生启程奔赴266个乡镇。

  这一次,主角为何又是“青年”?

  把时针回拨,民族危难之际,是青年,敢为先锋,与人民群众一道掀起了“五四运动”;思潮碰撞之时,是青年,认定并选择马克思主义,成立中国共产党,造就了“觉醒年代”。

  透过百余年历史长镜,清晰可见的是:时代造就青年,大事成就青年,无论哪个年代,青年始终是最有生气的那抹色彩。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昔日青年开启的复兴重担,由今日青年接过。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首次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向浙江青年发出了“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总号令。

  万名温州青年正是在此背景下踏上“两个先行”新征程。

  今年“新青年下乡”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组织一批重点团队和专项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聚焦文明城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将自身专业优势与基层发展需求对接起来,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觉悟、增长才干。

  温医大组建“809000红色轻骑兵”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青年说”的形式,面向基层社区宣讲省党代会精神,阐释党委政府最新民生政策。

  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红七月新青年下乡实践队联合文成县平和乡、文成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直播助农助力共富专项活动。短短1个小时,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将近2500人,销售茶叶150余单,为当地茶农拓展销售新渠道。

  温州理工学院“筑梦远航”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泰顺罗阳镇洲滨村,开展“古建保护,青年先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一场脚踏大地的思政实践,一份写在“窗口”的青春宣言,架起贯通昔日与今朝的桥梁,让青年之精神薪火相传。

  向大地学习“无字之书”

  “下乡”是一次向广袤农村的奔赴,也是一场与第二故乡的密切接触。

  与常规性暑期实践或志愿服务相比,“新青年下乡”一个鲜明特色恰是其名称中的“下乡”。

  为什么要“下乡”?

  刚参加完2022年温州“新青年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古建巡礼”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叶银霖带着学生向瓯海三垟湿地“启程”。他们将在三垟湿地开展建筑测绘、模型制作以及其他相关保护研究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叶银霖看来,“下乡,是到基层做贡献,也是向基层学习。”

  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教育局、市学生联合会共同推动的2022年温州“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包含5个专项行动:

  1.助力共富专项行动;2.文明城市建设攻坚专项行动;3.助力“双减”暑假托管专项行动;4.村社主任助理专项行动;5.“我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献一计”大调研专项行动。

  每个专项都连接着高校和农村“两个阵地”,精准对接“两个阵地”受众需求。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基层就是一本“无字之书”。通过“下乡”多层次、多角度构建新时代青年锻炼成长平台,不仅让高校学生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强化担当意识,也让基层群众得到实惠、基层阵地得到巩固。

  当今的大学生为何需要“下乡”?

  启程之日,温州医科大学新青年下乡星星向融关爱孤独症家庭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李芷妍,分享了自己通过“下乡”实现从团员到团长的成长。

  恰如李芷妍的感触,“通过一个村、了解一座城,通过接触一批群众、了解一个社会,新青年下乡是难得的社会大练兵。”

  于“泥土”创造社会价值

  温州医科大学开展“校园视觉关爱行动”“流动口腔医院”;温州大学推出儿童剧巡演、“礼赞祖国70华诞”公益课,发挥学生专业优势;温州肯恩大学鼓励外教参与“新青年下乡”;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城市研学社会实践队,走进散落在城乡的博物馆、走进温州国际大学科技园,感受温州这座城的昨天与明天……

  自2015年市委全面部署“新青年下乡”以来,采取“一校一县、一系一镇、一班一村”挂钩结对形式,每年持续组织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到农村基层开展实践。

  至今,累计已有40万人次在温高校学生在“新青年下乡”这个实践舞台上挥洒青春汗水、释放青春价值,服务群众达190余万人次。

  今年暑期,1.4万余名大学生分类组建成“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五个团,奔赴基层各地开展实践。

  图片

  为了让青年学子在这融入社会的“第二课堂”里,更好地收获所学所想所悟,温州还将“新青年下乡”活动与“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助力“双减”暑期托管、村社主任助理等载体相结合,整合各类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等力量,帮助青年加快从“会读书的人”成长为“会创造的人”,担当助力“两个先行”的生力军。

  图片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