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非遗为何有如此“魅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珍贵的非遗,是历久弥新的文化印记,更是美好生活的丰厚滋养。8月3日-5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将在温州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等全国“非遗在社区”八个试点城市相关负责人员来温参会,其他省市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届时,与会人员将通过实地调研考察、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了解温州“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情况,共同交流探讨工作经验,探索“非遗在社区”的模式和路径。此次,全国性会议为何放在温州?温州“非遗在社区”工作有哪些经验?

  先行先试落地生根,全面开花勃勃生机

  前不久,鹿城区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非遗体验中心内,一批孩子正在体验温州米塑的制作技艺,开心不已。一旁的非遗志愿者耐心地向孩子们传授技艺。该中心拥有非遗体验项目20多项,有乐清细纹刻纸、十字花边绣、瑞安木活字印刷术、温州米塑、贝雕、温州剪纸等;通过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对技艺及操作流程进行标准化和适当简化,并集中传授给非遗志愿者,再由志愿者分头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传习体验活动,让群众在动手实操中感受非遗、了解非遗。

市民体验非遗项目

  温州历史悠久,非遗资源丰富,全国罕见。目前,全市共有人类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省级传承人230位,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市级传承人933位。

  近年来,温州非遗保护工作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为导向,积极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保护。2017年,温州在鹿城率先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探索以政府部门为引导、以社区阵地为依托、以第三方机构运营为主体、以非遗传承传播为目的,打造“非遗在社区”示范点,以此来增强非遗传承活力,满足城镇居民高质量生活的需求。

  新田园社区非遗体验中心

苍南县吾南非遗研学基地点色剪纸体验活动

  在积累试点经验后,温州鼓励各地综合利用各种途径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2020年10月,温州被文旅部列为全国八个“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让温州非遗落地生根,呈现勃勃生机。

  2021年,“非遗在社区”工作在全市12个县(市、区)全面推行,鼓励引导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社会志愿者入驻“非遗在社区”示范点,积极探索非遗公共服务新空间。

  创新推出服务品牌,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2021年,温州创新推出“非遗在社区”公共服务新品牌——“瓯越非遗百家坊”,并出台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年,优选百个以上非遗项目,在百个以上社区入驻百名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万场以上活动。

  永嘉县瓯北街道浦西社区戏曲体验活动

  洞头贝雕体验

  温州凭借“戏曲故里”底蕴,用好永昆、瓯剧等15个省级以上地方传统戏曲项目,打造了系列社区戏曲大舞台;凭借南宋三大医派之一——“永嘉医派”品牌优势,打造南塘中医药一条街;凭借“中国龙舟名城”和第19届亚运龙舟赛举办地资源优势,打造瓯海龙舟文化公园……目前,已有30余家各种类型的“瓯越非遗百家坊”在全市多点开花,成为我市继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之后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凸显非遗特色,营造内涵丰富的社区非遗生态圈,让非遗真正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非遗生态圈,让非遗更多地走入年轻人的视野,温州深入实施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设,根据不同院校的不同特点,分别在高校、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设置了非遗专业9个、非遗资源课程21个、非遗实践基地27个等,出版非遗专业教材30余本,并与教育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

  平阳昆阳镇城东社区鸣山陶院开展体验活动

  乐清竹编走进宋竹社区

  “非遗在社区”不仅是让群众精神富有,同时深入挖掘非遗市场价值,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如平阳的非遗街区平阳鸣山村,以非遗技艺体验串联非遗美食的方式,让非遗融入景区,全年总产值达3000多万元;平阳黄汤茶制作传承人以茶园种植+非遗民宿的模式,让非遗融入农业园区,带动少数民族居民就业,实现户均收入增加2.6万元;乐清下山头村以铁皮石斛为核心,打造铁定溜溜田园综合体,实现旅游年收入6000余万元;2021年,铁枫堂生态石斛有限公司因带动当地就业,实现共同富裕,产值达40多亿,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创建122个示范点,惠及百万群众生活

  目前,温州共创建122个“非遗在社区”示范点,260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驻,每月常态化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至今开展各类活动近2万场,惠及百万以上群众文化生活。自2017年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以来,温州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连续5年位列浙江第一。2022年,温州“非遗在社区”工作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列为《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之一,同时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十四五“百项文化工程”之一。

  龙湾瑶溪钟秀园非遗体验活动

  瑞安陶山镇郑宅村瓯窑体验

  温州“非遗在社区”工作的普及,不仅让温州群众时刻感受到温州的千年文脉传承,更是让学习、工作、生活在温州的众多外国人可以随时体验感触温州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成了温州非遗的传播大使。

  2020年,美国历史学家巴赫默以温州非遗为主题,拍摄了《守一份匠心,多一份传承》视频,此作品获2021年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国家外文局主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等奖;居住在瑞安的意大利籍唐云女士深入社区调研,去年写出了《发现瑞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收到了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感谢信,被新华社誉为《非遗项目促进中国意大利两国文化交流》,以她为主角的《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视频获2021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等奖(全国仅4件)。

唐云《发现瑞安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7月,央视国际频道在“中国缘”栏目,专题播出以俄罗斯桑德拉、塔吉克斯坦阿珂莫在温州社区学非遗为主要内容的《我在温州学非遗》纪录片向世界传播;温州去年以来专门组织拍摄以外籍人士体验“非遗在社区”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视频“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连续在华人头条、欧洲时报、央视国际频道等国内外平台频频亮相。温州非遗因在社区扎根而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