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电”从海上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一座“追风之城”,风,被化作破浪前行的能量。

  迎着东海的风,金风科技浙江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于8月31日开工奠基。仅用四个多月时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开工,以风一般的速度踏上了深挖海上风能“金矿”新征程。

  追风逐日,近年来,温州持续招大引强,招引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头部企业和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快“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构建,奋力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

  奔跑在这条通往广阔前景的未来赛道上,温州如何快速切入?凭什么彰显优势?未来又将发力何处?

  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一

  有人说,风光电堪比90年代互联网,是未来30年最大的投资机会。

  当“碳中和、碳达峰”成为全球性话题,瞄准新能源项目“一掷千金”,是企业在竞逐赛道,也是城市在投资未来。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测算数据,中国在2050年的风、光发电量将达到11.1万亿度,其中风电7.6万亿度。而去年风电发电量只有4665亿度,意味着未来三十年,还有超15倍的增长空间。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长期曲线斜率向上,变换视角,曾被视作资源贫乏的温州,转角遇到了发展新能源的“富矿”。

  论天然禀赋,可谓“老天爷赏饭吃”——作为海洋资源大市,温州处在我国两大海上风电资源富集带之一,拥有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沿海滩涂约80万亩,海岸线长度、滩涂面积、海岛数量均占浙江全省1/5,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等资源。据初步调查,全市可开发(含在建项目)海上风电和滩涂光伏资源容量近1800万千瓦。

  看气劲精神,“有天赋偏要更努力”——温州依海而立、伴海而兴,千年海洋文化滋养了“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成就了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历史性地位。如今,这股自古而来、历经考验的精气神,为温州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抢抓机遇不断注入跃迁的力量。赛在春暖花开时。今年4月,12个总投资1258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一口气签约落户温州,涉及风电、光伏、抽水蓄能、锂电池、制氢、储能、新材料以及核技术应用、环保产业等领域,其中超百亿元产业项目6个。

  追在乘“风”起舞中。今年二季度,107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其中有华润集团等世界500强旗下企业的投资布局,也有省能源集团、中广核新能源等在温合作项目的集聚裂变。

  越来越多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携手温州,布局未来。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温州新能源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130亿元;今年前五个月,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达496.7亿元,同比增长10.8%。

  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施工现场。苍南县发改局供图

  二

  万顷碧波上,“风”从海上来。总投资达430亿元的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以温州海经区为主要落地区域之一,将崛起于东海之滨,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和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

  瓯飞围区滩涂上,连片光伏板井然排列,“板上发电、板下养鱼”的模式,让集约用海成为现实。作为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全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建成投用,使温州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提升约26%,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

  沿着海岸线南下,总投资约1200亿元的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浙江三澳核电”,规划建设6台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全部投用后,每年可为浙江乃至长三角提供清洁能源约525亿千瓦时。

  走进苍南县南部群山,蓝色光伏“矩阵”延展数公里,山体像是披上了一层蓝色铠甲。这是苍南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中核苍南藻溪赤溪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计1600亩,总投资3.2亿元。

  近年来,温州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积极转身向海图强,一批龙头企业加速崛起、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温州,努力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今年1-6月,温州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并网规模55万千瓦。

  

  中核苍南县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安装光伏发电板。苏巧将摄

  三

  逐梦未来,瓯越“新”风光何以更“风光”?

  《温州市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全市新能源产业目标产值2500亿元。

  对照五年行动,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温州综合保税区)、浙江苍南经济开发区(浙江苍南工业园区、浙台经贸合作区)、浙江瑞安经济开发区(瑞安智能成套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大产业平台,将三足鼎立构成“风光装备生产基地”。

  以五年为标度,温州奋力追求“风光”蜕变。到2026年,目标实现全市光伏装机容量达350万千瓦,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以上……

  随着新能源布局加速落子,温州,扬帆驶向深远海。

  

  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项目220千伏泰瀚光伏项目在温州龙湾并网发电。黄周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