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意大利为什么有个“小温州”?丨Made in Italy by the Chinese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十年前有个热播剧《温州一家人》讲的是改革春风乍暖温州人走出故乡到各地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

  剧中殷桃扮演的小女儿年幼时就到意大利普拉托讨生活故事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真实

  温州移民远走他乡改变了意大利普拉托的时装产业中国日报四集纪录片《Made in Italy by the Chinese》讲述温州人重塑“意大利制造”标签的故事

  卖掉祖产,把所有钱拿去供女儿去国外读书工作。

  然后自己出走家乡,在大城市从捡破烂开始,寻找商机,白手起家,一家人四散天涯。

  这是《温州一家人》开篇的故事。

  就像这部剧的英文名Family on the go一样,温州人似乎很难安稳地待在一个地方,过岁月静好的日子。

  富贵险中求,是温州人的生存哲学。

  他们出走“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故乡,去北上广,去大西北,当然也去海外。

  数十年来,温州人出走与归来,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

  温州是有名的侨乡,有海外侨胞近70万人。其中,意大利的普拉托,就因为其拥有全欧洲最大的华人社区而为人所知。

  意大利的华裔居民中,多达九成来自温州。

  From the hills surrounding Wenzhou began a wave of migration in the 1980s that was to transform the Italian fashion industry.

  山丘环绕的温州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了移民潮。这些移民改变了意大利时装业。

  温州旅人

  不论承认与否,“温州旅人”已经成为中国发展和全球化中一个独特的符号。

  他们重新定义了中国文化中的安土重迁。

  19世纪末的移民潮,把第一批温州人带到了欧洲。

  特别是青田人。丽水市青田县毗邻温州,青田县侨联的言小海告诉我们,青田人通常被认为是最早的温州移民,是温州移民的主力军。

  There have been four major waves for people from southeastern province of Zhejiang, China, setting their foot in Europe. The earliest migration can be traced back to as early as late 19th century.

  浙江人移民欧洲经历了四次大浪潮。最早的一次,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

  但为什么是意大利普拉托?

  普拉托曾是意大利时装制造中心,纺织工业举世闻名。

  温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一力告诉我们,很多普拉托当地的年轻人,不甘于被困在父母的作坊里,因此当地的服装市场急需劳动力。

  For Prato in old time it was a textile center in Europe because in that area we have a lot of culture and they are good for textile.

  普拉托过去是欧洲的纺织中心,当地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人人都擅长纺织。

  But at 1988 the local young man, they didn't want to work in their parents’ workshop. They wanted to go large cities like Milan, Rome … so the garment center became less developed. They are in very badly need of new labor force.

  在1988年左右,当地年轻人不想在他们父母的作坊里工作。他们想去米兰、罗马这样的大城市,当地服装行业因此而衰落,需要新的技术工人。

  正巧,温州人恰恰也是以制衣而闻名。

  来到普拉托的温州人很快发现,当地产业和他们在家乡做的工作非常相似。

  温州人学得快,会变通,又肯吃苦,很快便在普拉托赚到了钱,创立了自己的事业。

  于是,消息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来到了这里。

  As the Wenzhou people in Europe are a very tight network and are willing to share their information with each other, it was not long before that word spread that Prato government launched new preferential policies to encourage more people to move there, so they went.

  在欧洲的温州人,关系网非常紧密,而且愿意互相分享信息。在普拉托政府推出新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人移居去那里后不久,很多温州人相继都去了那里。

  经过10年的改革开放,温州的一些农民们也有了赚钱的意识。

  在温州文成和丽水青田的乡下,乡亲们听说了温州人在欧洲赚钱的故事,就也下决心出走家乡。

  温州模式以小产品大市场著称。

  同乡的温州人建立起社区,相互联合起来,之后就有了产业集群。

  带着国内的经验,温州人把普拉托从纺织中心变成了“快时尚”中心,意大利语叫” Pronto Moda”。

  这种销售模式,就像是温州早上进货,中午到下午就能卖完的海鲜一样。

  We have this experience in China, so when these people go abroad to Prato, they just bring this experience to Prato, and because they have many experience in shoes, in clothing, so they know how to transfer from the textile into “Pronto Moda”.这帮温州人在中国就有制衣经验,所以当他们出国来到普拉托,他们把在国内学到的技能也带出来了,逐渐地把当地的纺织业转变成了“快时尚”行业。

  时过境迁,一些温州人回到了故土。

  而仍有许多人继续留在意大利生活,他们中的有一些仍然在快时尚的行业中发展,另一些人则开始酝酿更大的梦想。

  他们是如何从廉价的快时尚,飞跃到顶尖的高级时尚呢?

  我们可以从《Made in Italy by the Chinese》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