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悠悠兰草香 谦谦君子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

  “碧草之芬,幽兰之馨,有美一人,在海之滨,你用善良为一座城市留下丰碑,芳香无尽,每年的十一月十七,狮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那一刻映亮了夜空中你最美的背影。”

  这是“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组委会给予“兰小草”王珏的颁奖词。

  又是一年11月17日,这个本是平凡的日子,因为“兰小草”,而璀璨生辉。

  幽兰小草,馨香满城,接力共筑“道德链”,正成为城市最新风尚。

  今天,温州市第六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活动在东海之滨如期举行,传承弘扬“兰小草”善举,接力王珏未完成的“星雨心愿”。

  一

  让我们把时间回溯到2002年11月17日。有人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装着2万元现金,皱皱巴巴,有零有整,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

  信中写道:“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以报答国家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自那以后,每年的11月17日,温州晚报都会收到“兰小草”寄来的2万元善款,从未间断。

  为了揭晓“兰小草”的身份,媒体、慈善机构等用派人盯守、安装摄像头等方法追查,但善于“游击”的“兰小草”总是一闪而过、无从辨认,或者干脆辗转请人代送。

  “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温州市民授予他一个个荣誉,但领奖台上始终空缺,“兰小草”始终没有现身。

  2017年10月,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乡村医生王珏因疾去世,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才从日记和汇款单中找到了谜底,他正是温州人民苦苦寻觅的“兰小草”。

  而这位家境一般的乡村医生最后的遗言是:“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不足挂齿。”生前,他还一再告诫儿子:“左手做好事也不能让右手知道。”

  

  “兰小草”的第一次捐款

  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兰小草”是崇德向善的时代典范,在海岛洞头乃至温州全市,还有许许多多“兰小草”式的爱心人士,他们用自己的凡人善举将温州打造成了一座闻名的“大爱之城”。

  从隐善15年的“兰小草”、35年如一日为城市送去光明的“路灯老王”王平;到慈善地标“红日亭”“状元亭”“三乐亭”以及遍布城乡的500多个伏茶地图;再到行走10769公里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遍中西部14个地区的“明眸工程”……

  从个体到团体,再转变成为一个城市的集体行动,在温州,凡人善举如空气般渗透进城市的每个角落。

  行善于“兰小草”,是一种淳朴的情怀。他缺席了全部的颁奖大会,但15年的行善之路从未间断,33年的慈善之约,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惦记。

  行善于“兰小草”,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28年如一日,扎根偏远离岛,成为小岛上生命的“守护神”。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细水长流的坚持和纯洁向善的初心。

  15年只见善不见人,虽默默无闻却馨香人间。

  他,曾是温州城市的一个谜,但他从来不是一个“传说”,他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我们曾不知道他是谁,但现在我们知道——他为了谁!

  “兰小草”荣获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三

  2017年10月25日,近千名温州市民自发到洞头区元觉街道状元村广场,他们要送感动这座城市15年的“兰小草”最后一程。

  馨兰小草香万里,高尚美德永流传。

  当人们还在喟叹他的英年早逝,感叹“兰小草”捐献33年的愿望,怕是就此终止时,2017年11月17日,一个年轻人悄然走进温州晚报办公楼,放下一个包裹匆匆离去。

  值班人员打开包裹,不禁热泪盈眶:里面是2万元现金和一封署名“美叶子”的信。信中承诺愿为“兰小草”完成未了的心愿。从此,每年11月17日,“美叶子”的捐款都会如期而至。

  “美叶子”是谁?人们已不再追问,因为从送别“兰小草”那天起,“我们都是‘兰小草’”便在温州人心中生了根。一位老伯,每年都要捐出500元;有位市民,一次性捐出10万元……

  今天,第六家接力单位将接过接力棒,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正在以朴素而持之以恒的善举,接力构筑“道德链”,共同延续33年的“星雨心愿”。

  瓯剧《兰小草》

  “兰小草”把道德的基因融进血脉,镌刻在生命的年轮里,贯穿了他的一生,并影响了无数人。

  许多年后,当11月17日的狮子座流星雨再次划过天际,映亮的将是整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