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平阳: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平阳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平阳融媒体中心供图上林垟村用彩色水稻描摹出“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八个大字。

  

  温州网讯麦行千里不见土,连山没云皆种黍。

  深秋时节,行走在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小道上,放眼望去,金黄的稻穗挤满了田垄。不远处,收割机在田中忙碌地穿梭,奏唱了丰收的乐曲。同样,在南雁镇的五十丈村,这里俨然是一幅日晒人倍忙的景象——位于村口的溪滩晒场里,整齐摆满了如雪粉干。这些粉干晒成后,将会销往本地商超、餐饮店等,成为平阳人餐桌上的美味。

  金色稻海和五十丈粉干的背后,是平阳深化粮食安全生产,进一步拓宽乡村致富路径,借力“藏粮于地”来助推“藏富于民”的写照。

  民以食为天,而耕地是重要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重申“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作为山区26县之一的平阳,正在这条藏粮于地、藏富于民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深耕良田粮食生产

  从金山观景台向远处眺望,便能在上林垟村这片辽阔的金色稻海中捕捉到八个大字——“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这是上林垟村用彩色水稻描摹出来的。

  作为省粮食功能区,上林垟村地处平原,拥有水稻种植的天然优势,全村近半党员干部从事农业生产。“我们村里水稻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17户,最多的种了1000多亩。”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介绍道。该村共有2500亩土地用于粮食种植。

  如何做到既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又实现村集体发展、农民增收?上林垟村谋划了一件大事——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名义,集中流转全村2500余亩耕地,采取土地“大托管”的方式,对农田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再二次流转给承包种粮户。土地集中流转后形成的连片农田,为农业机械化提供了更大便利,播种机、插秧机、收割机等现代农机,可在这块山前平原上一展身手。

  围绕怎么“种”,上林垟村想了很多办法。“以往农户认为,只要高产就能赚钱,结果出现不合理使用低端化肥、农药,往往‘瘦’了农田、影响了生产。”林礼将说,为此,村两委多次对接省农科院,引进“云”上智囊团,加强技术指导,使该村粮食亩均年产量增至950公斤。

  在粮食效益偏低的大背景下,许多地区趋向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农作物,上林垟村反其道而行。林礼将坦言,一旦稻田开沟养鱼虾,就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化农机播种收割,种粮效率将大幅减少。两相权衡之下,上林垟村选择将保粮食安全一以贯之。

  以耕地“非粮化”整治为抓手,今年以来,平阳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良田”回归“粮田”,全力守好“米袋子”。目前,共清理腾退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内8159.1亩“非粮化”田地,抛荒整治率达100%,高质量完成33867.53亩永久基本农田抛荒的复耕复种。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7.64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11.13万吨,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5%。

  拓宽增收致富路径

  下好“多种粮,种好粮”的先手棋后,怎样以粮致富,让乡村振兴的共富路越走越宽广?平阳南雁镇五十丈村给出了答案——

  五十丈村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南面,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前面山后面山,中间留个溪石滩,给我们五十丈人做粉干。”

  作为平阳炒粉干的原材,五十丈粉干尤为出名。浸泡、水磨、蒸粉……经过二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的粉干细如发丝、色白如玉,其制作技艺,被列入温州市非遗名录,成为平阳独特的文化标志。

  “我们五十丈粉干很抢手,只要做出来就有人买。”村党总支书记候伯波介绍道,目前全村有76户人家制作粉干,其产品多供应酒店饭馆、农贸市场等,客源稳定,到了过年期间,产品更是供不应求。为了加大品牌宣传,村里联合商户共同注册了商标,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粉干年产量超2300吨。靠做粉干,每户人家年收入能超十万元。

  “我们村周边有南雁景点,很多游客经过都会买袋粉干回家。”五十丈粉干非遗传承人黄招进告诉记者,他的店铺就开在五十丈粉干精品一条街上。依托特色农产品,五十丈村打造出了粉干精品一条街、粉干加工体验馆、粉干博物馆等,开辟出了一条“粉干生产加工+乡村旅游”的致富路。

  五十丈村的“粉干经济”,是平阳“端牢饭碗”理论本土化的生动写实。

  近年来,平阳依托特色农业及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稳步提速。推出“平阳五个鲜”品牌,实现年销售额破15亿元;鸣山村非遗文化园、官岙邸村珑玥潭欢乐谷、上林垟农耕游等农旅路线,乡村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

  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释放出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鲜明信号,平阳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为切实筑牢大国粮食安全根基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守牢粮食安全方面,要发挥种粮大户榜样作用,推动集约化生产、不断提升种粮综合效益;全面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加快良种、先进农机装备的攻关和推广应用;大力度开展粮食功能区“非粮化”“非农化”和永农抛荒整治。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抓好产业联建,让各村资源效益最大化;抓好环境治理,加快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一域一特色”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抓好集体经济,谋化项目,持续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