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雄狮少年舞出圈,龙腾摆尾好酷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

  

  “雄狮”凛凛,“巨龙”盘旋,舞龙舞狮表演似乎很常见,却是这一群特殊少年的闪耀时刻!近日,浙江省第四届民俗体育精英赛龙狮大赛上,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龙狮队”获舞龙自选项目浙江省二等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启智龙狮队的队员都是有智力障碍的特殊少年,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幕后故事。

   “螺旋跳龙”灵活转身

   精彩动作的背后是汗水

  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有个启智部,启智龙狮队的17名正式队员都来自这里,其中年纪最小的上六年级,最大的上高三。每周二、三、四下午4时,他们都会在学校的体育馆内刻苦训练。

  “一二、一二。”跟随龙狮队技术指导老师杨惠清的口令,学生们挥动龙把,灵活走位,摆出不同的舞龙造型。几名会轮滑的同学穿插其中,配合着龙头,溜出花样。每个人都满头大汗,但每个人都努力完成动作,不敢疏忽。

  有队员说,平时也有想偷懒的时候。“老师,我要休息”,队员们也都是淘气的孩子,经常在老师还没答应时,已经放下龙把,摇晃着酸疼的胳膊,跑去一旁开心打闹。

  5分钟过后,杨老师呵一声,“回来训练。”一个个又乖乖地跑回来。但一拿起龙把,每个人都又严肃起来,全身心投入训练。杨惠清说:“他们和一般孩子一样,会偷懒会撒娇,只是他们的需求更简单更纯粹。”

  运动员综合素质如何决定着成绩。对于智力障碍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在记忆力和协调性方面不如普通孩子,只能付出更多努力,不断重复练习,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场地旁,另一名指导老师孔林焰正在手把手教一个新来的男生完成“螺旋跳龙”的一个基础动作。这是一个摆动龙身,在原地跑跳的动作,可能普通人看一眼就会了,但他们需要三天乃至更久的时间。孔林焰嘴上重复着“手伸直,翻过来,放松”,一边手把手教这名学生如何挥动舞龙棒。“我会给学生看视频,看懂了,再拆解动作,一点点教他们。”

  孔林焰说,很多时候,往往前一天费尽心力教会,第二天他们又像白纸一样地来训练了。没有任何办法,他只能拿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重新教。

  训练的时候,突然有一名学生慌张地跑来说:“老师,我忘了我住哪。”孔林焰司空见惯:“没事,老师知道,等会儿我送你回寝室。”这给了学生很大的安慰,他又开心地跑回队伍里继续训练。孔林焰说,这是常有的事。

  “龙”的默契配合,也是磨合包容下的成长蜕变

  小习是该校高三学生,也是龙狮队的队长。2018年启智龙狮队建立,他就是其中一员,可谓是队伍里的“元老”,但他从不缺席训练。“在这里很开心,大家一起训练,感觉自己有朋友。”

  孤独、歧视、不被理解、不被重视是大多数启智部孩子的感受,但他们难以用言语表达,往往以暴躁的情绪释放。训练时稍有不顺,队员之间便会起冲突。孔林焰给龙狮队立了规矩,有冲突就要互相鞠躬道歉,慢慢地,他们也会从对方的角度思考,大家变得和谐起来。

  在训练中,队员们慢慢懂得,他们是一个集体,缺了谁都不行。“舞龙对普通人来说是游戏,对启智龙狮队来说,是个疗愈的过程。”

  以前,小习的脾气也很爆,正是在龙狮队的训练磨合下,他懂得了包容、合作和责任。

  多年的学习,让他能胜任龙狮队中的大部分角色。“我明年就毕业了,得抓紧时间和老师再带几个技术好点的同学出来,不然就断档了。”

  龙狮队的团结和成绩吸引了学校很多学生前来报名,孔林焰挑选队员则是以“热爱”为标准。

  小周是高二学生。当天训练虽然是她第一次上场,但很快就能跟上大家的节奏。在此之前她已经坐在场下看了好几个月。这样的“冷板凳”其实是孔林焰有意而为之。“我观察到她喜欢引人注意,总会和同学有摩擦,所以磨一下她的心性。虽然没上场,但这几个月她每天必到,说明她是真心想加入龙狮队。”

  也有让孔林焰很感动的时候。“由于先天缺陷,很多启智部的学生是无法做仰卧起坐的,有些学生为了能进龙狮队,硬生生练,有的甚至做了60来个,确实很不容易。”

  让队员们保持自信,感悟“一条龙的精神所在”

  组建龙狮队的想法是源于孔林焰的留学经历。“在国外,我说自己是中国人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Chinese kungfu’,但平时练功夫的人真的很少。很多中国孩子会去学跆拳道、空手道。我便想把中国传统民俗体育发扬光大,也让学生们更加了解传统文化,对非遗有所传承。”

  回校后,他和杨惠清商量,两人一拍即合,启智龙狮队就这样诞生了。最初他们原打算将“舞龙舞狮”当成大众体育项目去推广,在后来的训练中,他们发现学生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学生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孔林焰便去温州市龙狮运动协会学习技术,不断提高舞龙舞狮技艺。

  渐渐地,队伍有了成果。他们便鼓励孩子们走出去,参加健全人的比赛。孔林焰说:“我们就是想告诉孩子们,他们并不差。”

  杨惠清说:“龙狮,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舞龙表演,舞起的不仅仅是一条龙,更是精神所在。这次省二等奖不仅是对孩子们辛苦付出的肯定,也大大提升了他们的自信,训练的时候,大家精气神更足了。”

  其实,孔林焰自己也戴着人工耳蜗,他深刻地了解残障人士的苦楚。“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想为这个团体做点事情。很多学生长期受到消极情绪影响,自信心已经降到冰点,我想成为阳光,去融化那层冰。其实这些孩子都是被折翼的天使,老师就是要做那双隐形的翅膀,托起他们,让他们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