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一个亭,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

  初冬秋尽早霜,银杏枝头叶黄。斑斓而温暖的剧场,铺满红日亭下的人间大爱。

  “这条街他没走够,让他越走越明白,越走越亮堂,越走越觉得有奔头……”日前,由鹿城区委宣传部与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这街上的人》在温州大剧院精彩上演。

  天地凉热在人心,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年,是浙江道德地标红日亭成立50周年,用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讲述爱心故事,传递正能量,亦以温暖滋润心田。

  一

  话剧《这街上的人》是一部聚焦温州的时代剧,着力弘扬瓯越文化和浙江精神。以“红日亭”为背景,讲述了“一条街”的40年、“一座亭”的民族精神和成长于新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三代人”的经历以及生活在这街上的普普通通、典型鲜活的“一群人”的故事,用坚忍、顽强、大爱书写温州模式与温州精神,并道出了温润之城的幸福密码。

  这还是一部情真意切的献礼剧。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创作上演这样一部有时代印记、地域特色、扎根群众、深入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是对时代和人民最好的汇报,也是对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有力的解读。

  

  夏烧伏茶、冬施热粥,是温州红日亭的代名词。从1972年至今,50年的温暖延续让红日亭成为温州的道德高地、慈善地标,同时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体现。

  从最初的5位老人发展至现在近40人的团体,这股寒来暑往的炊烟已延续了50年,不歇地传递着温州人的善念和执着。

  在红日亭的带动下,如今温州全城已有大小3000多个伏茶点,描绘出一幅温州特有的“爱心伏茶地图”。红日亭不仅成了温州的慈善地标,还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被中央文明办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根据其故事改编的电影《红日亭》更是入选央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影片。

  

  二

  千年来,慈善之光映照着温州,历史上和现代的温州好人都以乐善好施诠释这座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

  温州自古民风古朴,好善成风,永嘉学派的代表人物、南宋著名思想家叶适等人倡导的“农商并举、义利并重”观点,润物无声地融入政治力量、社会力量,长期影响温州人的思想和行为。

  回顾古代的温州慈善史,早在宋代,温州当地政府专门设立了安济院、慈幼局、婴儿局、漏泽园等慈善机构,还出现了最早的民间医疗慈善基金会。从官方推行慈善之政到民间的乐善好施,慈善之风绵延不绝;到了元代,官府在地方设置“医学”作为地方医疗主管,设置惠民药局提供医疗救济工作;明清两代,工商业日益发达,地方官府和开明绅士及有钱人纷纷参与慈善事业,官民合办慈善蔚然成风……

  温州民间慈善力量宏大,慈善公益界非常看重的草根组织、草根慈善,在温州更加突出,除了“红日亭”,还有——

  “兰小草”希望用33年时间,匿名捐献“星语心愿”善款;

  

  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15年来数千名队员参与救援3000多次,并孵化不同领域的公益组织20多家;

  “高温青年”,一帮各界“高能”“温暖”的青年走到一起,抗击新冠疫情,上半场组织境外抗疫物资助力国内多地,下半场通过出口抗疫物资驰援亚欧美非30多个国家;

  

  温州媒体的“雪君工作室”“陈忠慈善工作室”也带有很大民间性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并设计开展各类慈善公益项目,涉足慈善公益广阔领域;

  ……

  这些都是温州民间慈善的范例,是温州慈善的品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三

  温商擅长创业创富,擅长用商业成果回馈社会,诠释了“义利并举”的务实理念。温州慈善以实际行动对“义利并举,以义为先”作出新解——义,是慈善公益的理念基础;利,是慈善公益的物质基础。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268家全国地级市以上温州商会和各地温商积极响应,捐款捐物。据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统计,半个月内捐款捐物就超过亿元,其中温商企业唯品会向湖北慈善机构捐赠2000万元;意尔康、赫基集团分别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珀莱雅设立1500万元慈善公益资金……

  据温州市慈善总会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市慈善总会系统共募集善款2.844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1.01万人次。开展“爱心温州”慈善助医、助学、助老、助残、圆梦、助困、帮扶、善行天下、对口援助、助力抗疫十大慈善项目,惠及困难群众40138人次。

  

  温州慈善懂得创意。温州慈善事业向着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和资本化方向发展,走出了一条非常规的慈善发展新路,绘制了一道慈善领域独特的温州风景。温州慈善也懂得抱团,喜流动、好迁移的温州人,跑码头闯天下,温州人合力求生,抱团赚钱,也抱团行善。

  目前,全市现有登记义工组织808个,志愿者人数达到7.9万人,全市建成慈善工作站557个,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65家,6个慈善基地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慈善基地”,一批先进单位、项目和个人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和“浙江慈善奖”。

  温州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力量,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了重要前提。40多年前“财富温州”温州人追求物质享受的初级人性回归,现如今“慈善温州”是温州人追求精神享受的人性光辉再现,演绎了温州人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

  

  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

  从扶贫济困,到助医办学,从救灾到抗疫……在各个领域,都有温州人带着满满爱意、无私奉献而留下的动人义举。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投身公益服务行列,续写爱与温暖的城市故事。

  温州慈善,正成为中国慈善发展之地方样本,就像这街上的人,向善而行,一直在温暖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