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来温州一起看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来源:

  从千年繁华走来,向幸福未来进发。“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12月15日即将落下帷幕。

  这一年,温州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以文互鉴,以城市为坐标原点,搭建起面向东亚、面向世界的文化活动平台;

  这一年,100多项“文化大餐”轮番登场,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向世界展现温州风范、中国气派;

  这一年,温州坚持用文化激活“一座城”,努力实现从文化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

  这座曾经以“商”闻名的城市,如今与世界共享“诗与远方”。

  一

  “东亚文化之都”究竟有什么来历?

  “东亚文化之都”评选自2013年起,是由中日韩三国共同发起的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动,是东亚地区跨国家的重要共同文化战略,也是“文化认同、彼此欣赏、交流合作”的亚洲文明对话的主要渠道。

  2021年5月,在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后,温州凭借千年瓯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先行对外交流的文化张力、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世界温州人互动的蓬勃活力,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活动中,高分夺魁,成为中国第十个当选城市。

  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并非易事,根据《“东亚文化之都”申报条件和验收评分导则》,“东亚文化之都”需要具备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国际领先水平的硬件设施、较为深厚的对外文化交流基础、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民参与的非遗保护与传承等多项指标。

  对温州而言,当选“东亚文化之都”,既是对“文化温州”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肯定,也极大增强了温州城市发展的文化动能,将进一步推进温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二

  2022年,温州正式迈入“东亚文化之都”年。

  全年以“诗意温州”“活力温州”“开放温州”“幸福温州”四个篇章,开展文遗交流、文学艺术、体育赛事、旅游观光、美食传播、创意设计、经贸合作等系列国际交流活动100余项,持续不断推出文化大餐,让世界看见温州的同时将文化自信注入市民的精神生活中,给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创造力。

  4月19日,一场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宋韵瓯风·经典非遗”文艺演出,正式揭开“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的帷幕。演出荟萃省级非遗十余项,国家级与人类非遗六项,如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方汝将主演的瓯剧经典《东瓯王》,体现人民生活幸福的国家级非遗木偶戏节目《欢庆盛世》等,运用舞台舞美创新科技,彰显温州别具一格的瓯越文化特色;

  11月1日,东亚文化之都非遗美学交流大会暨2022青灯市集(秋季)在温启幕,东亚非遗市集、世界盆栽大会暨日本红枫特展、“蓬瀛夜静”东瓯茶会、宋韵灯会、中日韩美学特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一一铺陈,市集现场的相关照片“刷屏”朋友圈,媒体报道全网总浏览量超亿人次;

  东亚文化交流温州文献展、东亚文化交流与研究国际学术论坛、东亚文化之都瓯剧专场巡演……春夏秋冬,“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活动一项接着一项,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满足市民的精神需求,浸润着温州的各个角落,逐渐形成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效应,推动瓯越文化共振,向人们呈现出温州城市的恢宏气度。

  三

  携手东亚,铸造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平台,是时代赋予温州的新的历史使命。

  2022年,又时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做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的链接和文化交流互鉴,是温州的责任。这一年,即便受疫情影响,温州仍然与共同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的山东省济南市、日本大分县、韩国庆州市交流互动不断,为东亚区域合作构建了发展新平台。

  以青年艺术、美术展品及民俗工艺品等为主题,温州开启了东亚文化交流与城市对话系列活动。

  4月12日,“东亚文化之都”成员城市青年艺术交流作品展启幕,这是中日韩三国青年艺术作品在温州的首次集中亮相,共同塑造充满鲜明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文化城市品牌形象;10月22日,“东亚文化之都”成员城市青年艺术交流作品巡展(济南站)在山东新闻美术馆开幕;11月18日开幕的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特别设置了“东亚文化之都”专区,日本大分县和韩国庆州市分别携美术馆、博物馆的展品、民俗工艺品来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富“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载体,温州还成立了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日本海外推广中心、温州粤港澳推广中心等六个推广交流组织,推动“2022东亚文化之都·温州”罗马龙舟队在意大利罗马成立,温州文旅交流中心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普拉托等城市落地生根,以文化为支点,对话世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文化高地,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

  “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温州参与“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的行动永不停步,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的行动永不落幕。

  未来,温州将继续立足城市厚重的地域文化富矿,坚持把文化作为城市最不可磨灭、最不可模仿的标识品牌来打造,持续放大“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推动温州文化“走出去”,与世界对话、与时代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