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以市委宣传部创新打造“瓯越思享+”理论宣讲品牌为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理论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在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抓好队伍上下工夫,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的新途径,取得了新成效。本文从近年来市委宣传部打造“瓯越思享+”理论宣讲品牌的创新实践出发,对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提出了一些思考。

  一、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理论宣讲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重要手段。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意义重大。

  第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从宣传思想工作来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只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来认识理论宣讲工作,才能悉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大意义。

  第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实现“两个巩固”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深刻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实现两个巩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是基础也是关键,只有广大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得到持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得到持续巩固。

  第三,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主要来自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真理性,来自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首要一点就是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只有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进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第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温州续写创新史的大局需要。续写好温州这部创新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温州的殷殷嘱托。温州要续写好创新史,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凝聚全体温州人民的思想共识,来汇聚起推动温州发展的磅礴力量。只有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将全体温州人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到温州续写创新史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实践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在方式方法上、传播方式上、形式载体上不断加以改进,切实提升理论宣传教育效果,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今年来,市委宣传部积极构建理论宣讲新时代话语体系,充分挖掘古今文化内涵,创新推出“瓯越思享+”理论宣讲品牌,全力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思想交流和价值传播平台,不断推动全市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准确定位,以“跨越古今”激发思想活力。一是紧扣时代思想,提升理论性。始终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23次来温视察指导的重要讲话和到中央以后多次对温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宝贵理论财富,以20年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巨大变化为切口,深刻阐释伟大成就和幸福生活的逻辑脉络,充分展示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二是立足瓯越文化,擦亮辨识度。以“瓯”为鲜明品牌标识,深入挖掘“瓯风、瓯味、瓯色、瓯韵”内涵,从历史出发、追本溯源,用历史映照现在、远观未来,做有地域魅力、历史厚度的宣讲活动。三是扩大资政视角,增强前瞻性。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语言,把理论术语转化为生活用语,通过专业话语、青年话语、群众话语等多层次话语体系打开阅政视角,扩大宣讲范围,探讨和传播关于理论前沿、时事热点、主流价值等硬核观点,做正能量的“讲习所”、前瞻性的“研究所”、社情民意的“观察哨”。

  (二)翻新形式,以“跨界互+”集聚宣讲合力。一是具象知识与抽象理论相结合。根据每期主题定位,筛选出生涩艰深的抽象理论与生动活泼的具象知识,分层次、分类别穿插设置每期内容,同时探索宣讲融合艺术展陈、互动表达、融媒呈现等元素,推动理论“+学术”“+文化”“+艺术”“+技术”。二是独乐乐与众乐乐相结合。改变“一人讲、众人听”的枯燥说教形式,根据不同受众的群体特点,因时因地因人因事遴选内容、优化方式、提升效果,推动宣讲“+演说”“+辩论”“+访谈”“+体验”,用思想交锋、情感交流、沉浸体验,让受众听有所得、学有所获,看完一期还想看下一期。三是他山之石与本土人才相结合。根据不同主题活动,遴选邀请不同类别的国内专家学者、领导干部、高校师生、基层工作者等前来分享交流,持续深化,逐步形成“思享+”青年、“思享+”巾帼、“思享+”人才、“思享+”干部等系列子品牌、子活动。

  (三)久久为功,以“跨线破壁”增强品牌引力。一是常做常新,积淀品牌价值。按照“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开展,“定期”就是固定“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晚上6点半”开展,确保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主题,已举办“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宋韵瓯风”“共同富裕·青年说”等主题宣讲活动,计划举办“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党代表领学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温考察点的回顾”;“不定期”就是要根据重大事件、重要时点,专题策划开展,真正体现中心工作到哪,宣传声音就响到哪。二是建库建档,共享素材数据。发动全市力量,分领域、分专业建立“瓯越思享+”数据库,集纳、整合宣讲素材、人才信息等资源10000条,储存并及时更新人才数据和素材数据,实现经典重现、部门共享,形成多部门、全领域联动的“大合唱”。三是全网全媒,扩大宣讲范围。依托市、县两级,联动省级主流媒体,通过直播、录播、滚动播等多种形式,将每期活动中嘉宾们启迪心智的金句、真实感人的案例、富有学术性的论述、充满感染力的表现,制作成微视频、短音频、图文、H5等新媒体产品,在“求索”“求真”“求是”理论平台矩阵、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市、县主流媒体,抖音、B站、微信等热门媒介上发布出来,打造理论宣讲产品“网红爆款”,推动理论宣讲“破圈而出”。

  三、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理论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服务群众,并转化为推动实践、促进发展的巨大力量,是理论宣讲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重点要“强化一个责任、建好两大中心、提升三个能力”。

  第一,强化基层党委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理论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具体要建立三张清单:一要建立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内容清单。结合理论宣传工作重点和省委、市委重心工作,定期列出理论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以清单形式便于基层党委逐项抓好落实。二是建立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责任清单。明确理论宣传教育中各角色的工作责任,让理论宣传教育工作每项任务都责任到人。三是建立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整改清单。将基层抓理论宣传教育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纳入清单,要求逐条整改,逐一销号。四是建立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负面清单。对基层理论宣讲教育工作敷衍了事、应付检查、形式主义的问题建立严肃的约束和处理机制,确保理论宣传教育落实见效。

  第二,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推动的重要工作,也是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抓手。一要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所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要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建好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内容展陈、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二要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需要。要把技术融合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手段,提升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力;要把创新理论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要内容,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前哨阵地,让党的声音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直通基层。

  第三,着力提升理论宣传教育的三种能力。抓好理论宣传教育关键还是靠人,关键还是要提升做好理论宣传教育的能力水平。一要增强宣传阐释能力。针对新闻媒体的理论宣传,要通过“记者学堂”、新闻骨干专题培训、理论专业记者发现培育,不断着力提升新闻记者写好理论文章、讲好理论故事、说好理论原理的能力水平,提升理论新闻稿件的可读性、教育性。针对基层的理论宣讲,要按照发现一批、补充一批、淘汰一批的方式,不断更新市民宣讲员队伍,让真正群众喜欢听、听得进、有收获的宣讲员充实到队伍中来。要采取集中备课的形式,既教讲什么、更教怎么讲,提升宣讲员宣讲能力。二要增强宣传传播能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的要求,依托“温州发布”、温州新闻手机客户端、快点温州手机客户端三大移动端平台,开发H5、短视频理论宣传产品,打造本土化的理论宣传教育传播品牌,增强宣传传播能力。三要增强内容创作能力。注重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文艺创作,组织全市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画、摄影等方面的文艺家,创作推出一批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解读党的方针政策、讲好国家发展故事的优秀文艺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中接受党的创新理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