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城市颜值大大提升!温州市区温瑞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完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市区温瑞大道(黎明路-南浦桥段)沿线景观绿化提升工程于近日全部完工。作为第19届杭州亚运会温州赛区比赛场馆——温州体育中心门前的必经之路,该项目的完工大大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道路沿线口袋公园实景。何訸摄

  “项目在对道路绿化进行高标准提升的同时,围绕亚运主题并结合运动元素,通过造型格栅、景观雕塑、箱体美化等手法对沿线的景观面进行改造,对沿线现有的闲置空地加以利用,新增了两处停车空间及多处口袋公园,丰富了沿线的功能空间。”作为该项目的设计负责人,温州设计集团风景园林设计院副院长张梅林说。

  城市道路的改造不仅仅是简单的道路翻新、绿化提升,更多的是要考虑城市发展对城市空间提出的新的需求,更应该关心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让更多深入人心的设计出现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该院设计三所设计师何訸告诉记者,虽然项目启动的初衷是为迎接亚运会,但考虑到设计范围沿线存在众多老旧小区这一现实情况,设计团队希望能通过此次改造对沿线道路周边闲置空间进行最大化的利用,从而尽量弥补沿线老旧小区内活动空间不足的结构性缺陷。

  道路沿线口袋公园实景。何訸摄

  据了解,结合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需求,设计团队围绕亚运及运动的主题设计了多处口袋公园,其中位于锦绣路至南浦桥沿线西侧的三处口袋通过“燃动街角”“稚趣街角”及“乐活街角”三大主题串联成了一个小型的带状运动公园,而这些主题定位也寄托了设计师对不同年龄群体生活态度的期许,三个口袋公园相互独立又相互呼应,各自空间的功能倾向也各有不同。

  其中,“燃动街角”红色的主色调彰显了活力,场地内设置有单杠吊环等健身器材,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一个街头健身的场所。“稚趣街角”的受众面则是儿童,设置有网红鸭滑梯、儿童户外攀爬洞、蹦床、互动景墙等活动设施,在场地周边也设置了环形的座凳区、数字座凳、造型廊架等,为市民及家长和孩子们提供除游玩外的休憩空间。“乐活街角”街角更多地考虑到周边老年人活动及社交的需要,利用窄长的空间布局打造一个集休闲步道、小型广场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同时也设计了大量的座凳区域,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饭后溜达闲聊的空间。

  除这三处街角公园外,锦绣路以北的几处口袋公园则是通过地雕、运动雕塑、景观小品等形式来展现亚运历史,宣扬运动文化。随着项目的顺利完工,改造后带来的社会效益也逐步显现,像“稚趣街角”就成了附近孩子们的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