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红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兔年新春,熟悉的“热闹”回归了。

  和家人择一处山江海胜景,共聚天伦、疗愈身心;亲友相约观影成过年“标配”,电影院开启“人人人”模式;在年味市集、主题乐园感受古今交融、梦幻童真;到美丽乡村沉浸式体验捣年糕、木偶戏、围炉煮茶,共贺“非遗民俗年”……

  作为新冠“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文旅市场强势复苏,迎来新春“开门红”。

  泰顺松垟花开火车乐园人头攒动

  一

  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体验、民俗表演、新春市集,人气旺伴随着“年味儿浓”。

  永嘉枫林圣旨门街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中华龙在锣鼓中盘转飞舞;芙蓉古村,鱼灯巡游队伍闪亮登场,现场好不热闹,鱼儿或翻转、俯身,或摇头摆尾,活灵活现,引得村民、游客鼓掌叫好。

  永嘉枫林古镇舞龙

  雁荡山景区内,集散中心摩肩接踵,雁山市集摊前排队,年味市集、古风体验、书画艺术展等项目丰富多彩,山脚下的主题灯光展、庙会市集、烟花篝火晚会,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共贺新春佳节。

  雁荡山灵峰景区游人如织

  鹿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挤满过往行人,市民三五成群、大包小包,逛街的欢声笑语和商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星级酒店自助餐、百县千碗主题宴、塘河夜画、瓯江夜游等诸多项目有效激活文旅消费。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 朱松生摄

  此外,“冷冰雪”也透着热乎劲儿,节日期间寒潮降温,不少山区迎来了新年第一波雪景以及难得一见的雾凇景观,吸引市民游客堆雪人、打雪仗、拍美照。各滑雪、温泉旅游景区也推出了“滑雪+赏雪+过大年+住民宿”的春节热销产品。

  

  大寺基雾凇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截至1月27日中午12时),全市纳入监测的80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70.67万人次,同比增长181.15%;实现营业收入4602.01万元,同比增长164.83%,与2019年春节相比,接待人次增长85.30%,营业收入增长50.34%,全面彰显了温州文旅复苏“加速度”。

  二

  这个春节,温州很“出圈”。

  大年三十,舞蹈《碇步桥》亮相央视春晚,让网友直呼:“太美了!怎能不忆江南?”这支舞蹈的灵感,取材于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桥。

  春晚播出后,碇步桥迅速“火出圈”,尤其是正月初四,国家级非遗碇步龙在全国文保碇步桥上表演,两岸满是慕名前来寻找水乡诗意与春节年味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碇步龙 泰顺县仕阳镇供图

  这也是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升格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的第一个春节,当地旅游市场强劲复苏,节日期间累计游客量26.5万,春节首日游客量就突破6万,同比增长86.95%。

  泰顺南浦溪景区停车场

  正月初一,在南戏诞生地温州录制的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播出,线上热度爆棚,线下好戏不停演。九山书会在春晚大“戏”的加持下,成了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百场文体活动迎新春·南戏新春季”系列活动上演,《张协状元》《珍珠塔》《双金印》等一场场大戏登台。

  

  九山书会瓯剧演出 鹿城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龙港推出“庆新春”好戏连连送祝福活动,送越剧、京剧等进社区、文化礼堂、公园、广场,让老百姓天天有戏看,启动“又见年味”文化市集、“春暖花开蛟龙出港”新年演唱会等,让这个新春逛出“文艺范儿”。

  

  龙港市三园社区年味市集 龙港市摄影家协会提供

  春节期间,乡村年俗与精致微度假也碰撞出了别样火花。文成西坑镇让川村“畲家过大年”春节活动精彩呈现,拦路对歌、竹竿舞、畲族婚嫁、篝火晚会、捣糍粑、长桌宴让外地游客感受畲家文化魅力,精致的“畲乡围炉”也获得了远近游客的青睐。

  文成西坑镇让川村“畲家过大年” 梅茵茵摄

  畲乡风情、精品美宿、本土美食结合当下火爆的围炉煮茶和精致下午茶,一同在乡村小院围炉过暖冬,渐成消费新风尚。

 

  楠溪江谷原民宿围炉煮茶 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三

  春节小长假,既是消费需求释放之旅,也是消费发展的信心恢复之旅。

  群众出游意愿由“谨慎”转向“积极”,呈现“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态势。文旅市场的综合表现,毫无疑问是人们所期待的春节流动、消费盛景。

  事实上,这也离不开一系列惠民措施的“刺激”。

  春节前夕,温州发布“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在1-2月份分时段、多轮次发放总额3亿元“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同时,各县(市、区)也分别推出惠民举措,在当地发放数额不等的迎春消费券。

  

  雁荡山游客集散中心 胡安明摄

  文成刘伯温故里景区 陈荣亮摄

  面对“真金白银”的实惠,本地民众和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过大年”,消费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春节期间,雁荡山、刘伯温故里、江心屿、楠溪江、南麂列岛等38家景区景点,面向全国游客推出春节免门票及惠游政策。58家景区对全国医务人员推出的免票游政策还将持续至3月31日。

  洞头韭菜岙沙滩新春烟火

  楠溪江龙湾潭景区 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另一方面,就是假日“安心游”的保障升级,市文旅部门分片分组开展过程性监控,强化流量管理,及时发布旅游交通、天气、安全提示及市场信息,引导广大游客安全、预约、错峰出行。

  热起来的不仅有各大网红景区,还有城市绿地、湿地公园、儿童友好公园等等,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出游,街头巷尾重现升腾烟火气,各大商圈客流量明显回暖,文旅市场实现了顽强复苏、韧性增长。

  三垟湿地 温州生态园供图

  温州乐园“唐风宋韵梦华游”活动 瓯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在充满希望的新年岁,熟悉的“热闹”回归了,也被赋予了多个维度上的新期待。

  文旅市场是观察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窗口,值得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细细“品味”,共同做好消费复苏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