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又到一年赏梅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温州宣传

  在中国的所有植物中,再没有比咏梅的经典诗词更多,也没有比写梅的经典画作更多。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自从南朝宋诗人陆凯折下梅花寄予范晔并写下这首《赠范晔》,梅花从此就成了“一枝春”。

  当然,如诗如画的梅花,远不止春来的意象。比如王维的唐诗:“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可见,唐时的人们不仅普遍在窗前种植梅花,梅花也成了美丽乡愁的具体寄托。

  甚至,梅花还与爱情相关。如南北朝《西洲曲》的首句:“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忆谁?忆“忆郎郎不至”的郎,所以,聊寄了“一枝春”。

  一句话总结:迎春绽放的梅花,可以寄托人们的一切美好情愫。

  梅花,原产于中国江南,故而千百年来,赏梅胜地,也多在江南。位于江南之南的温州,在春来之际,赏梅,亦是绕不过的话题。毕竟,这是春天第一场花事。

  一

  温州自古多植梅,且许多地名与梅相关,比如乐清梅溪、永嘉梅园、梅坦,这些地方,也真的是从来都有梅花的。

  南宋状元、乐清人王十朋,便以“梅溪”为号,一生中写梅花诗也超过了百首。有名的,比如《红梅》:“桃李莫相妒,夭姿元不同。犹余雪霜态,未肯十分红。”还有《书院杂咏·江梅》:“园林尽摇落,冰雪独相宜。预报春消息,花中第一枝。”

  如今,梅溪的王十朋纪念馆内的梅园,千余株梅花正开,正待君来。

乐清梅溪村梅园 组图:梁琳摄

  若你想于初春赏梅,且深得赏梅之雅,笔者又不得不提及中国最经典的名著之一《红楼梦》。《红楼梦》前八十回,就写有浓墨重彩的四次踏雪寻梅,写尽赏梅、插梅、咏梅、画梅雅事。在你开启赏梅前,不妨翻开书中的这些篇章细读一遍,书香之外甚至能在脑中溢出梅香来。

  而且,《红楼梦》与王十朋也是极有缘分的。《红梦楼》中的荣国府常常上演全家欢的戏剧,其中一出就是以王十朋为主角的温州南戏《金钗记》。书中第四十四回第一节如下:“话说众人看演《荆钗记》,宝玉和姐妹一处坐着。林黛玉因看到《男祭》这一出上,便和宝钗说道:‘这王十朋也不通的很,不管在那里祭一祭罢了,必定跑到江边子上来作什么!’”

  可见温州南戏在清朝也很盛,喜欢梅花的王十朋也是尽人皆知的。

  宋时,诗咏温州梅花的大诗人,除了王十朋,还有一位陆游。他过平阳时,写有一首《平阳驿舍梅花》,诗曰:“江路轻阴未成雨,梅花欲过半沾泥。远来不负东皇意,一绝清诗手自题。”细细品,这首诗与他的咏梅名句“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很有异曲同工之妙。

平阳凤湖公园

  二

  古人雅事,梅与琴与书画最相谐,故而传世有千古名曲《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古琴的演奏形式,其实与西方的《卡农(Canon)》是差不多的。关于《梅花三弄》诞生的故事,一位主角是东晋名士、书法家王徽之,另一位主角是《梅花三弄》的作曲、音乐家桓伊。

  相传当时,两人并不相识,但徽之闻桓伊之名久矣。见面时,王徽之试让桓伊吹奏一曲,桓伊便吹奏了这首千古流传的《梅花三弄》,曲终后上车离去,两人之间再没有一句多余的对话。最雅致的相遇故事,莫过于如此这般的“人生若只如初见”,留给彼此的都是美好回忆。

  在百年前的温州,亦有如此梅与琴与书画相谐的相遇故事。

  

  君且看一首小诗:

  “闻着梅花香么?”——

  徜徉在山光水色中的我们,

  陡然都默契着了。

  一九二四年一月二日

  ——以上在温州作——

  (选自朱自清《踪迹》,1924年12月,亚东图书局)

  温州自古多梅,我们从以上朱自清在温州写下的小诗中也可以得到佐证。朱自清在温州时,留下过不少名篇,除了梅雨潭的《绿》,还有散文《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

  1924年1月间,马孟容作画相赠,并请朱自清题诗。朱自清将画拿回家,细细品味,写了《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

  温州马家,书画传家三百年,在古琴方面更是有深厚造诣。其中,马氏九世马兰笙是一位精通古琴、书画、篆刻、中医的文人,别号娱琴子,著有《友石山房琴谱》;马氏十世马寿洛(1869—1962),字祝眉,为浙派古琴名家,在音乐方面著有《春晖堂琴谱》《桐君录》。

  

永嘉书院梅花林

  笔者曾为古琴制作大师王鹏做向导,探访温州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你若有时间深入该艺术馆看一看,会发现,其中展示的艺术品中,经典梅画众多。

  故而谈及文事、雅事,梅,无愧于“四君子”之首。

  三

  赏梅,亦是众乐事。新春见到梅开,游人心情总是好的。

  所以当下,在温州市区,马鞍池公园、绣山公园、杨府山公园、三垟湿地……公园处处有梅开。

  

杨府山公园

  你若想奔赴一场更盛大的赏梅事,永嘉东城街道梅园村当是首选。

  梅园村,是一个永(永嘉)乐(乐清)古道旁的古村,地处永嘉与乐清交界处,建村近700年。古时,村子的鲤鱼山上就植有梅树,山岩下有古老的梅花宫。

  近百年来,梅园村梅花渐稀,只剩不多的古梅树依旧。2007年以后,村人历经数次大规模植梅,至今梅园已有1万多株梅花,共30多个品种,其中更有百余株数百年树龄的古梅。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梅花在城市中,多半是小景,东边几树,西边几丛。而在梅园,迎春时节梅花绽放时,正如南方人去北方的冬天看雪一样,蔚为壮观,漫山遍野,无数的梅花,压满了枝头。行到半山,更有骨骼清奇的崖壁与山岩衬着清雅的花树,如诗如画。

  

丽花亭

  当然,温州赏梅胜地,当下还有乐清梅溪、瓯海仙岩梅雨潭、雁荡山灵峰等处。

  你若是爱花人,请君赴梅园,闻取一枝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