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全球濒危的“空中精灵”缘何偏爱龙港?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来,关于“罕见珍稀鸟类频繁落脚龙港”的消息频上热搜。

  就在上个月,全球濒危珍稀鸟类——白头鹤光临龙港滨海湿地。

  白头鹤现场记录照。方明和/摄

  再早些时候,国内尚无记录的黑腰滨鹬、极度濒危的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易危的黑嘴鸥也曾在这里出现。

  黑腰滨鹬首次出现在龙港滨海湿地。陈光辉/摄

  “近年来,这片滨海湿地越来越受到过境候鸟的喜爱,拍到的品类超过100种,其中不乏珍稀鸟类。”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方明和对此难掩欣喜。

  动物是大自然最有权威的“生态检验师”。候鸟选择龙港作为“国际迁徙服务区”,离不开这座最年轻城市近年来对于湿地保护和利用。

  2月2日,世界湿地日。记者走进龙港,带你一起感受生态之美、探寻背后奥秘。

  池长峰 摄

  龙港地处东海之滨,也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线途中补给中转站。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近年来加速刷新城市界面,大力推行“老城复兴”“新城崛起”。在规划建设上,龙港将生态文明融入到城市肌体,描绘“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城市新图景。

  比如“空中精灵”频繁落脚的这片滨海湿地,近年来大力推进滨海湿地修复和海堤生态化建设,投入近1亿元对海堤内外侧进行生态改造,加强保护围垦区生态湿地,构筑陆海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这才迎来了自然生物的认可度。

  池长峰 翁卿仑 摄

  红树林也是龙港的一大生态标签。龙港红树林的引种栽培历史悠久。1958年白沙象岗滩涂就曾引种红树林2万株。撤镇设市后,龙港对红树林湿地公园开展增殖放流和贝类附着区建设,并新增红树林面积约1000多亩,目前已成为全省红树林生长情况最好的一片。

  茂盛的红树林。池长峰 翁卿仑 摄

  茂盛的红树林如同一道绿色的海上长城,有效地防止海潮大风对农田和村舍的侵袭。它的根深深地扎在滩涂里,既可以保护泥土不被海潮冲走,又可以阻挡被雨水自陆地上冲刷下来的泥土。它的落叶掉入海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腐烂,就转化为养分丰富的食料,供鱼、虾、贝类和螃蟹食用,对生态修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能体现龙港诚意的,还是去年9月开园的龙港城市湿地公园。这座公园是位于龙港新、老城连接的核心区域,周边一公里内均为中高档小区、人口超5万人。在这样一块“寸土寸金”的地方,龙港拿出了200亩地,投资1.2亿元建一座城市湿地公园,园内河道纵横,植被茂密,遍布40多种水生植物,各类乔木灌木苗木100余种,有成片的疏林草地,并有各种候鸟长期栖息。

  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池长峰 摄

  公园还通过全省首创“家公园”和“共享共治”结合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将公共空间营造出“家”的氛围。走在公园内,随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眼下,龙港正着力实施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还将建成一批绿地公园、美丽河湖、生态田园、风情渔港等重大生态项目,努力打造“海上森林、候鸟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