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流行音乐何以律动全城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

  阔别三年,温州流行音乐盛典重返舞台。上周五,第六届温州流行音乐年度盛典暨颁奖典礼选择在中国最年轻的城市——龙港市举办。

  上千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流行音乐人,着华服走红毯,彰显着个性和态度,共赴一场时尚的盛宴。

  这个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的本土音乐盛典,将流行音乐的触角延伸到温州的角角落落,人们趋之若鹜,只为音乐而来。

  “多数人欣赏音乐,都是欣赏它所唤起的联想”,诚如朱光潜先生所说。当人们试图与一座城市对话,感受城市心跳、解读城市文化,音乐就成了一把钥匙。

  一

  作为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行音乐以其特有的文化属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许多新的思想以及文化元素都可以在这里孕育起来。那时候,港台流行音乐等新潮的东西第一时间来到温州。一时间,流行音乐卡带、录音机、吉他等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潮流物品,年轻人纷纷跟学跟唱跟演。流行音乐成为了反映时代特征的一个直观窗口。

  1982年,16岁的何畏组建了近20人的流行乐队“日月星乐队”,这是温州第一支进行商演活动的流行音乐乐队;1985年,何畏和三个朋友组建的乐队在市区松台广场的解放剧院音乐茶座里,每晚演出两场。

  也是在这一年,温州流行乐(队)团数达到了巅峰,有近30支。除了温州,他们还去全国各地巡演,盛况空前。温州因此成为与上海、广州、深圳齐名的中国流行音乐四大前沿阵地,也涌现出许多家喻户晓的歌曲和歌手。

  比如,吴涤清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情歌王子”,也是中国第一代职业歌手。1985年初,他的首张个人专辑《梅兰梅兰我爱你》发行,销量逾百万,更是创下连续演出逾五百场、场场爆满的惊人纪录,被誉为“情歌南霸天”。1987年11月,他回温开演唱会,12天演了40场,也是场场爆满。当时随团来温的还有那英等歌手。图片

  吴涤清在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成立仪式上吉他演奏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娱乐方式多元化发展,温州流行乐队逐渐解散,所剩不多。1996年,温州市通俗音乐学会成立,成员20多人,是全国第一个流行音乐社会组织。2012年,撤“学”立“协”,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宣告成立。彼时,会员人数已达1100人。

  一代代温州音乐人的坚持,成就了这座城市的音乐文化,也改变了一个时代的音乐体验。

  二

  有人说,经济越发达,文学、文化越容易被遮蔽。

  曾以行走天下的温州商人和创新创业的“温州模式”闻名的温州,现今正以合唱的温州现象、书法的温州现象、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向世人全面展现经济温州之外的文化温州。

  30年的音乐文化积淀,依托本土优越的文化产业环境和开放的创新氛围,流行音乐人一直致力于流行音乐的表演和原创音乐的推广。如此,协会早已成为流行音乐在温州的“根据地”,给音乐人以舞台、以能量。

  在今年的年度盛典上,首次设置了“十年如一日奉献奖”,十二位元老级的协会成员一同登台领奖的场面令人动容。

  截至目前,温州流行音乐协会已发展成5000多人的庞大社会文艺团体,12个县(市、区)的分会已全覆盖,同时还成立温州职业学院分会、萨克斯专业委员会、吉他专业委员会、笛箫学会、邓丽君歌迷会等,并向街镇延伸。从这里走出了诸多知名的原创音乐人及乐队,可谓是本土音乐人的“炼星厂”。

  2015年,温州成功承办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被中国流行音乐学会授予“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基地”;2017年,温州流行音乐协会与广东省流协同时被中国流行音乐学会授予特殊贡献奖;2020年,全国首个流行音乐纪念馆落户温州。

  温州音乐人的队伍不断壮大,温州流行音乐的面貌日新月异,赢得了国内流行乐坛的广泛关注。

  中国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曾评价:温州的流行音乐模式值得各地学习推广。图片

  三

  赵雷的一首《成都》让多少人爱上了这座城;一曲《早安隆回》,让湖南隆回这个小县城火出圈!优秀的流行音乐很容易在社会中广泛传播,其中蕴含的价值观也随之影响着整个社会。

  如何让流行音乐赋能本土文化建设?如何通过作品唱响新时代的温州?这是温州流行音乐人面临的时代课题。

  在温州流行音乐协会,有一条不成文的音乐规则:提倡音乐的多元化,在保留岁月积淀的同时,不断吸收当下流行的音乐风格,翻唱是必要的,但原创更具有生命力。促醒音乐人努力创作出更好的音乐来,潜移默化地改变温州原创音乐生态。

  音乐人陈钢制作的原创歌曲《荆钗记》,通过古典乐器,配合现代流行音乐的旋律和编曲表现方式,诠释了南戏经典故事,成为宣传地方文化的创新案例。

  40多人组成的“村歌公益创作团”,为全市36个村创作村歌,量身定制的村歌展现了新时代农村新风貌。2020年2月,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温州流行音乐人在短短的半个时间内创作了30首原创歌曲。《中国加油》《逆行》《妈妈等你回家》《温州不一样》《平安中国》等原创歌曲通过一场主题为“爱的声音与世界相拥”的演唱会,在云端传递给大家,满满的正能量。

  何畏个人第三张原创音乐作品专辑《江南谣》,收录的13首歌曲均以温州人文与风光为素材,用音乐唱出温州故事……

  摇曳多姿的温州民间生活及其背后不可忽视的民间力量,丰富了音乐人们的创作元素,也让温州流行音乐更加多元、更加纯粹。

  华灯初上,五马街角的乐队弹奏起动听的旋律,街上的行人寻声而去,随着节奏轻轻和、慢慢摇……浓浓的音乐文化在城市里流淌,使这座城市闪耀出更具魅力的光泽,也留给我们更多的美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