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音”缘际会楠溪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来源:

  2月14日,浙江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会上签署了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的温州ROCK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名列其中。

  回顾刚过去不久的2023年春节假期,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258家4A级以上景区,楠溪江位列全省热门景区第二;而据百度地图——中国重点客运交通枢纽拥堵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楠溪江以141.3万人次客流,继2022年春节之后再次拿下客流热力指数全国第一。

  近年,楠溪江的引流和文化旅游输出,除了流淌的“山水诗的故乡”,还离不开音乐的撬动。音乐与文旅的不断融合,令楠溪江一再“出圈”。

  

  一

  ROCK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项目选址岩头镇、枫林镇。这里的英文名词ROCKTOWN,直接的字面翻译是“摇滚小镇”,但ROCK,更直接的意思是岩石,所以,ROCKTOWN,还有岩头镇的意思。

  如果你走过的地方足够多,会很容易发现,许多地名都是破译当地人文历史传承的最好密码,岩头,也不例外。岩头的岩,是你进入大楠溪流域就会看到的很漂亮的山崖,名曰“芙蓉三岩”。此地处三岩之首,故以岩头名。

  如果你再进一步剖析芙蓉三岩,还会发现,它真正承载了大楠溪流域的宋韵精髓。

  过去的岩头古村,也即如今的丽水街区一带。附近,还有同样始建于宋的芙蓉古村和苍坡古村。这三个古村,都因楠溪水而兴,世代耕读传家,以至于两宋之时文风鼎盛,出过不少大官员。

  其中芙蓉古村,因芙蓉三岩在村子西南面,故名。宋咸淳乙丑(1265)年,芙蓉村陈虞之中进士,后曾任广王府记室参军,秘书省校勘兼国史院。

  德祐二年(1276)二月,元军攻陷南宋都城临安。同年十一月,参政阿剌罕、董文炳率元军下处州,攻陷瑞安府(咸淳元年八月改温州为瑞安府)。陈虞之闻讯,率乡人千余在瓯江北岸绿嶂垟继续抵抗,因寡不敌众,退至芙蓉三岩据险坚守。元兵攻崖,屡为所败。两年后,陈虞之知晓宋幼主为元军所逼投海而死的消息后,策马跳崖殉国,子侄妻子乡亲八百余人全部殉国。芙蓉村被元兵烧为废墟。

  元朝至正元年(1341年),芙蓉村重建。重建后的芙蓉村,既是村子,也是寨子,也就是我们如今看到的样子。

  陈虞之的舍身殉国,与文天祥的以身殉志一样,在历史上留下了抹不去的浩然正气。

  当我们继续深入回顾岩头3个古村的历史时,还会发现,岩头在南宋时的文化影响力非同一般。比如我们如今看到的苍坡村“文房四宝”格局,是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李岑(苍坡李氏始祖)的九世孙、当时的驸马李嵩邀请国师李时日精心策划重新布局的。800年前,永嘉学派的创始人叶适,童年时亦曾居住苍坡村读书学习。

  你可以因此想象,在宋朝的读书取仕主流价值体系里,仕人辈出的楠溪江,无数产生于此的文化,包括儒家学说、永嘉学派哲学、诗词、音乐……都是通过楠溪流域的舴艋舟,不断输出到全国各地的。

  二

  由宋至今,楠溪源流淌800年,不断将大自然原初的粗粝大石打磨成了溪边的卵石。

  所幸的是,千百年人世纷纷,楠溪流域的许多世外桃源般的古村却都被完整保存了下来。

  进入20世纪后半叶,楠溪舴艋舟渐渐被公路上的汽车所取代。但是直到20世纪90年代,人们深入楠溪山水时,发现这里依然是谢灵运诗文下的样子,依然保持着山水诗的故乡原风景。

  安静的流水,茂盛的滩林,柔婉或雄奇的山峰……还有流水之畔散落的一个个古村,都一如旧时光。村落里古老的戏台上,也还不时演出着旧时的南戏,这样的戏与曲,也曾在数百年前引领过全国潮流。

  直到2017年,盛大的摇滚乐,开启了岩头ROCKTOWN的新篇章。

  从2017年至2020年,连续举办了4届的楠溪江跨年音乐会,令无数年轻人为之着迷,从全国的四面八方不断涌入楠溪江。他们中的许多人在音乐之外,也意外关注到了当地的美景,进而也开始为楠溪江着迷。

  音乐,为楠溪江带来了更大的知名度与客流。

  然而,仅有一个大型跨年音乐会,还远远不够撬动楠溪江的旅游。

  2020年夏天,亚洲青年艺术机构COART在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打造了国内首个COART麋鹿星球营地,同时开启了“夜游楠溪”项目:火舞、美食、乐队……让仲夏夜的楠溪江,也成了年轻人的休闲聚集地。如今,每年夏季都登场的“夜游楠溪”已成为温州夜游的品牌项目。

  2020年9月,晓峰音乐公社开始联合楠溪江打造ROCKTOWN星巢秘境。ROCKTOWN的品牌打造,从此开始。随着升级版“星巢秘境”落地签约,从2021年开始,楠溪江与南京怒放青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连续合作5年,每年在滩地音乐公园举办星巢音乐节和楠溪江独属的ROCKTOWN音乐节。

  2022年,以ROCK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为核心的“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列入了省文旅“金名片”培育名单、全省共同富裕第一批典型案例。

  三

  如今,人们去永嘉游玩,很少再提当地人口中的“小楠溪”和“大楠溪”,而是将它们统称为楠溪江风景区。

  事实上,约1800年前,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就曾沿着水路,从温州城一路漂到了小楠溪的石室山,也即如今的大若岩陶公洞。

  2022年,楠溪江的宋文化与音乐,在以陶公洞为核心的小楠溪畔交融出了全新的风景线。当地建成的宋韵文化示范带以“九黄线”为主线,涵盖了楠溪若舍、“花开”麦饼、楠溪花开民宿等网红业态,同时,音乐再一次成为主题。比如沿线上的福地音乐集市,经去年4月底推出后,持续受到游客热捧。在入夜的音乐酒吧里,喝着咖啡听着音乐,感受溪畔清凉的风,无疑是游人体验楠溪江休闲夜生活的一个新去处。

  而在ROCK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的核心区丽水街和狮子岩音乐人家街区,眼下还有更多音旅融合的业态在分布。

  文旅领域的新业态、新场景,已经成为打开文旅行业流量进场的新入口,把广大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吸引过来,用“大流量”打开“大市场”。

  去年8月,楠溪江与怒放青春公司签署EPCO合作协议,按照“生活艺术化、文艺生活化”的运营理念,统一规划建设运营丽水街,打造集美食、文创、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街区,并采用“店坊一体”形式,形成流动式公共艺术空间。

  狮子岩音乐人家街区,则致力于为全国乃至全球音乐人、音乐爱好者和文艺青年提供创作、创业、生活、休闲的空间。

  今年5月1日之前,丽水街将有一系列实体店提升开放,比如黑胶联名店、岩石酒馆、艺术展播厅等。这里所有的实体店,都带有音乐元素。

  拥有许嵩、毛不易、房东的猫等一线明星阵容的2023楠溪江星巢秘境ROCKTOWN音乐节,以及草莓音乐节、跨年音乐会等大型音乐节也将在楠溪江强势登陆。

  如果你是一位地道的乐迷,想必,也会爱上这样的楠溪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