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契合 观巽山塔与世贸大厦重叠有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双塔”合璧徐洁摄

  前不久,两张温州的照片火遍了网络,也震撼了很多温州人。那两张照片呈现了温州巽山塔与世贸大厦的完美重叠,尤其是其中夜景的那张,有光的地方,神一样的存在。原来,美是一直存在的,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我和同学徐洁也循着原拍摄者角度去实地看“双塔”,亲眼目睹“双塔”合一的壮观景象,也在同角度拍下了这一美景。

  巽山塔是温州市区四大古塔之一,位于鹿城区东南隅的山前街的巽山上。在尚无摩天大楼时的老温州,在塘河船上看见傲立在笔尖峰的巽山塔时,温州人会说温州到了,就像瑞安人在塘河的船上看见隆山塔时说瑞安到了。清郭钟岳在《瓯江竹枝词》中描述巽山塔胜景:“巽吉山头塔影尖,疏林斜挂月纤纤。时闻清唳云中鹤,曾驻飞仙白玉蟾。”据明代王诤撰写的《巽吉山建塔记》记载,及遗存下来的塔砖上的铭文反映,该塔始建于宋朝,后几经修建。巽山塔历经百多年风雨沧桑后,于1974年倒塌。所幸温州摄影前辈邵度先生曾于1944年拍下巽山古塔。21世纪初,温州为恢复历史古迹,在原塔基上重建巽山塔,2004年10月竣工。新塔塔身高35.35米,为七层仿楼阁明式砖塔,六檐飞翘古色古香。在如今摩天大楼高耸的新温州,此塔便不起眼了。

  世贸大厦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解放南路,于2001年开建,2008年封顶,其333米的高度曾是浙江第一高楼,是新温州地标性建筑。世贸大厦与巽山塔相隔有一段距离,建成之后,“两塔”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在温州茶院小区的某个角度看过去,两座建筑物外观重叠,双塔合一,呈现出美轮美奂的景色。尤其是夜色中,清冷的巽山塔与高耸云霄金光灿灿熠熠生辉的世贸大厦合体时的协调,呈现出传统风格与现代化的完美契合,不得不说是建筑界的奇迹。不知道两个建筑的设计师是有意而为之还是天作之合,不得而知。

  在世人眼里,最有争议结局也最令人倾倒的建筑物设计,当属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新的扩建方案时,在法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对贝聿铭要在古典主义经典作品卢浮宫的院子里建造一个玻璃金字塔的设想,法国人认为既毁了卢浮宫又毁了金字塔,持反对意见的巴黎人高达90%。正如贝聿铭所言,在卢浮宫扩建的十三年中,争议时间占了两年。1984年初,当贝聿铭把金字塔方案“钻石”提交到历史古迹最高委员会时,得到的反馈是:这巨大的破玩意只是一颗假钻石。所幸最终还是采用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如今,这颗具有现代风格的钻石倒立在历史悠久的古典建筑之前,熠熠生辉,现代与传统相得益彰。

  无独有偶,西班牙塞万提斯纪念塔也是一个绝好的设计。在寸土寸金高楼林立的马德里,要建造一个纪念塞万提斯的纪念碑,如何避免四周的高楼是个棘手的问题。最终的成果是这座由厚实石块所垒起的高大纪念碑,与后面现代化建筑非但不冲突,相反后面的建筑物很好地烘托了纪念碑。前面黑色的青铜塑像堂吉诃德和他的仆人桑丘,呼之欲出,打破了纪念碑的沉闷。而纪念碑前一湾水池,让人联想起中国那句古诗:问渠哪得清如许。

  说到一湾水池,不得不提及北京国家大剧院。在天安门广场、在故宫的对面建造一个大巨蛋,又是何等的胆魄。而那一湾水池,温柔地化解了钢筋水泥的冰冷。在国家大剧院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梦境般的倒影,是多少摄影者的追求的影像。“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外观很好地诠释了这句古诗。

  在美国旅行中途,朋友建议我去芝加哥时,我不以为然。芝加哥拥有很多的高楼大厦,被誉为“摩天大楼的故乡”,我不是来看摩天大楼的。不料到了芝加哥之后,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此大城市非彼大城市。同样是大城市,同样有着摩天大楼,芝加哥却有着美丽的天际线。走在密歇根大街上,开始有些恍惚,似乎走在北京的长安街上。定过神来,发现密歇根大街和长安街各美其美。密歇根大街一边是高楼大厦,另一边濒临美丽的密歇根湖,白帆点点,海鸥飞舞。

  我国很多建筑不洋不土,不伦不类,高大而丑陋。很多美丽的园林、古建筑淹没在高楼大厦中,无法呈现出原来的韵味。其实只要设计师们多多考虑周围的环境,把古韵味与现代化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让传统与现代完美地契合。温州巽山塔与世贸大厦的完美重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