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温州,以“最美”成就“大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

  温州,如她的名字,一座温暖的城市!

  这是一座以民营经济闻名的城市,在这里,书写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济传奇。

  如今,人们已不拘泥于经济领域的创新,而是秉持“美美与共”的理念,让精神层面的“最美”,成为一股与经济发展并行的力量。

  善小而为的“最美”,凡人微光,在瓯越大地随处可见。

  18年来,我们未曾间断,组织开展“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选树活动;18年来,我们见证了“无问西东、不计成败”的付出和努力,也镌刻了“向阳而生、逆光而行”的勇气和果敢。

  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我们不妨来聊聊,这“美”究竟从哪儿来,何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托起瓯越上空的满天星斗?

  一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创造了市场经济领域的“温州模式”。“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通过艰苦创业,在经济富裕上实现了先行一步。

  富起来的温州人,有着更加强烈的被认可、被尊重的内驱力。温商,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实现了温州人原本向善的心理回归;而温州的本土,则以不断涌现的“好人”“善举”,为城市增添新的注脚。

  奥康、正泰等温州民企,纷纷成立慈善基金;灾难面前,温州人慷慨解囊,从未吝啬;“明眸工程”、“微笑联盟”,温州人广布爱心,将安康送至全国各地;温州人广施善行,造桥修路,在各地捐款建立助学基金、慈善基金;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三年,世界温州人的朋友圈,从资源到资金,倾力合力抗疫……

  善和美,就这样在温州人的基因里被激发出来,根植于千年瓯越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中的“为商之道”“为善之道”,在义利并举中彰显着温州大爱。

  二

  温州自古民风淳朴,民心向善。“温多士,为东南最”,永嘉事功学派注重“义利并举”,主张“结民心”“宽民力”“救民穷”。

  正是传统的“创业创新向上向善”的内在精神追求,让温商和温州人对“最美”有着更为强烈的道德自觉。创业成事,事功善德,依托经济富足,温州厚积薄发,孕育“最美”沃土。

  舍身相救路人孩童的新温州人李学生;为2500余名“唇腭裂”患儿免费实施颜面修补手术的爱国台胞何纪豪;大罗山“环保卫士”外教伊凡·戴维斯;拾金不昧归还失主30万元的环卫工人张红军;累计捐款100万元的离休干部阮定勋……

  “最美”土壤孕育出“最美”群像,“最美”力量又该如何传递?

  温州连续18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每2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每月开展“温州好人”寻访,在40多个行业开展“最美警察”“最美志愿者”等评选,累计培育选树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人。

  出台道德典型礼遇和帮扶办法,设立“最美温州人”“致敬文明”等公益基金,促成崇德向善,以善为美的“时尚”。

  这些年,温州还创作了现代瓯剧《兰小草》,拍摄慈善主题院线电影《红日亭》《李学生》,建立温州道德馆、杨府山道德主题公园、海坛道德广场等,让人们随处可见“最美”,感知“最美”,在行动上追随“最美”。

  政府引导、百姓自觉,瓯越大地的“最美”才能花开不败、绚丽绽放。各地还积极推动了民间设奖,全市村居设立的“好婆婆奖”“好媳妇奖”等各类民间道德奖多达4288个。

  如文成街头村设立“孝顺子孙奖”,评选“最美”身边人;乐清“最美妇女主任”李西琴设立了“好媳妇奖”;瑞安陶南村女婿出资成立“女婿基金会”,用于奖励道德模范家庭……

  温州,让“大爱”实至名归。

  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从“感动中国”、“最美浙江人”到“最美温州人”,精神力量俨然成为了物质文明建设的强大支撑。

  在新征程上,我们同样需要这份力量,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注入澎湃动力。眼下的温州:

  有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的“最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彰显温州力量的李校堃科研团队;忍着病痛上完最后一节课的“最美90后女教师”陈莹丽;任劳任怨、夙夜为民、最终倒在工作一线的“移民书记”林锡迈;支援四川阿坝州红原县藏医院而劳累突发“脑出血”的医生彭来恩……

  有真挚有爱、无私奉献的“最美”。“布衣县长”柯永乐一边治病,一边致力于现代自然生态有机农业课题研究,直到病情恶化去世;58年如一日悉心照料3位智障叔伯的林爱莲;“诚信老爹”吴乃宜替子偿还债务、书写温州人诚信美名;以“兰小草”名义,15年善行不缀的洞头乡村医生王珏……

  有燃烧自己、成就小我的“最美”。接力50载,夏送伏茶、冬施热粥的“红日亭”志愿者;连续10年到藏区,为近万名群众送去光明的眼视光医生陈洁;不顾身体,不远万里,从美国洛杉矶回到家乡温州,实施10年扶贫助学育人计划的古稀老人叶康松;患罕见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无惧苦难,坚持写作书写壮美生命篇章的包珍妮……

  唯有“最美”,才有最动听的音律。唯有“最美”,才有最感人的画面。

  在这个“美美与共”的时代,我们追求的不只是物质的富足,更在于精神层面的富有。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琚”,当一个时代为我们造就物质的充裕,我们就应该在这份充裕中,去成就另一种关于“最美”的精神。

  如此,崇德向善,才能生生不息,并与温州人精神相融生辉,相随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