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让“栽树工程”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林南斌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大力度实施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让人才成就温州、让温州成就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市一直高度重视人才招引工作,在年初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张振丰市长指出,要提速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进一步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深化“瓯越英才计划”“510+”“温青回归”等行动,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

  “得人才者得未来”,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早在2021年2月,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就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设立“温州人才日”的决定,将每年3月12日设为“温州人才日”。时间与植树节同一天,寓示着人才工作是城市发展的“栽树工程”。

  如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认为,不妨通过建立人才集聚“大平台”、建设人才培育“蓄水池”、打造人才留用“服务站”等务实之举,让“栽树工程”枝繁叶茂。

  要建立人才集聚“大平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提升招才引智的精准性。通过新春人才招聘会、开辟“人才专列”招才引智、建立人才“飞地”等平台,坚持五湖四海、广纳贤才的标准,扩大选才视野,体现了招引人才的多元化、广泛性和开放性,努力打造“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

  要建设人才培育“蓄水池”。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和引进人才动态管理工作台账,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育机制,激活人才工作“一池春水”。要精心培育各类人才,坚持精准发力,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通力合作,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施技工教育提质增量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工作,聚力厚植人才成长沃土,铺就人才成长提升的“快车道”。

  要打造人才留用“服务站”。坚持多措并举,做优服务保障人才留用“软环境”。继续送出“人才新政40条”“大学生留温就业‘510’计划”等政策“礼包”,办好子女入学、住房安居等人才服务“关键小事”,解决人才留用的“后顾之忧”,有效提升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而进一步点燃各类人才的创业激情、创新活力和创富梦想。

  作者单位:瑞安市飞云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