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期待本土花卉 扮靓更多景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游人打卡三垟湿地里的红花檵木。翁卿仑摄

  藤桥龙娘山顶,古道旁盛开的杜鹃。翁卿仑摄

  温州网讯又到春暖花开时,赏花游格外红火,从温州市区公园到乡村田园,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高举着手机,飞舞着丝巾,留下春天的回忆。

  随着一张张图片发到社交网站和短视频平台,大家会发现,一年四季,在城市公园和道路两旁,常看到的是三角梅(原产巴西)、波斯菊(原产美洲)、郁金香(原产新疆,后经欧洲培育)、百日草(原产墨西哥),在乡村庭院或山林田园,种植的马鞭草(原产欧洲)、樱花(原产中国,大多为日本培育品种)、粉黛乱子草(原产北美洲)等。大片的油菜花田、山间的彩色水稻、绚烂的格桑花海,美则美矣,但可以放在任何一个城市,却独缺了温州的特色。

  本土植物,指本地区原有天然分布的植物种群。这些植物种群经过长期的演变,能很好地适应当地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其自然分布、自然演替,也已适应了当地的生存环境,不仅拥有独特的生态价值,更有着无可替代的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如西湖的柳、成都的芙蓉、洛阳的牡丹等,俨然是城市的金名片。

  实际上,在城市园林绿化上,不止温州,很多城市对本土植物的选择少之又少。究其原因,有本土植物资源被破坏、缺乏保护,有本土苗圃资源缺乏市场、培育成本较高、推广难度较大等因素,也不乏在绿化建设过程中急于求成,盲目跟风,单纯追求视觉效果和热度,甚至直接借鉴其他城市的绿化设计,大量引进外来植物,造成了大城小村千篇一律的现象。

  同样千篇一律的还有扎堆的赏花节庆接二连三,小吃市集、围炉煮茶、汉服拍照……在朋友圈里打卡后一拥而散,留下一地残花。近年来,各地赏花经济也越来越“卷”,相距不远的两个乡镇,花期争着办节庆,内容上又大同小异,使得单一赏花活动越来越难以持续。

  究其原因,在于缺乏特色尤其是文化根基。只有深入挖掘与保护赏花文化,才能赋予赏花游核心内涵,使市民游客从“走马观花”上升为“下马看花”的深层体验,并通过更加富有层次感的旅游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真正带动城乡共富。而培育本土植物景观,不仅是地域生态环境层面的需求,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认知,是一种地域文化的传承,这是外来植物无法替代的优势。

  期待有一天,走在温州的道路上,能看见更多山茶花、杜鹃花林立的风姿,在各大商圈、公园,也有更多檵木、石斑木和樟树、榕树相伴;景观花坛里,有蓟菊、蓬蘽等生命顽强的本土花草;广阔田野中,家长带着孩子一一辨认紫云英、活血丹、覆盆子、毛茛等乡土植物,告诉他们,这就是存在于诗词书画里的花草,也是运用于中医药的本土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