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这位老师用Q版漫画讲述南戏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来源:温州晚报

  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日前,鹿城一位老师创作的南戏漫画获新华网点赞。这位老师就是来自温州市新田园小学的美术老师陈一禾,她从九山书会推出的全国首个戏曲生活市集——“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中获得灵感,用画笔描绘出了南戏的前世今生。

  说起创作的初衷,陈一禾老师提到此前2023年春节戏曲春晚在温州举行,当时她和家人一起观看了这场晚会,觉得非常震撼。这次正好课堂上涉及关于温州非遗主题的美术内容,就一下想到了南戏。

  “为了更好地创作,我还特别到‘南戏博物馆’查阅了相关的材料,最后确定了画四幅南戏主题的插画。创作时,我觉得旧时街上古戏台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陈一禾所说的四幅Q版戏曲人物的漫画组图,主题分别是“百戏之祖——南戏”“南戏故里——温州”“老戏新唱——圈粉”“南戏芳华——弦歌不辍”,对应着南戏从古至今的发展过程。她笑着表示:“插画表现的顺序,跟我上课的环节很像,先抛出问题,再导入话题,深入课程内容,最后升华,我在创作时也有代入这样的想法。平常在课上我要调动学生的兴趣,这次我也把读者当成学生,构思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南戏这个主题表达好、呈现得更完整。”

  巧合的是,在小学六年级的课程中,有一堂课的内容便是围绕戏曲人物的。陈一禾说之前还未创作南戏插图时,她一般都从脸谱的寓意等角度入手向学生介绍。“现在对南戏有了更多了解后,我想以后这个课程可以越来越丰富,我不仅可以让学生画戏曲人物,还可以结合戏曲头饰、妆容、角色、服饰、剧情、表演等方面,让学生更了解南戏故里——温州。”

  陈一禾在学校还担任漫画社团的老师,她将自己大学时未能实现的漫画梦在课堂上释放。如今受她的熏陶,漫画社学生也创作了不少漫画作品,其中有关于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的等等。五年级学生戴米娅就创作了一副如何认识新朋友的漫画作品,她说自己很喜欢画画,漫画社拓展了自己喜欢的领域,在这里也可以和喜欢画画的同学聚集在一起,互相学习、请教。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陈一禾第一次拿起画笔记录生活,在抗疫期间,她就曾用画笔记录了身边两名年轻女老师参与流调排查的幕后故事,以一组萌萌哒的抗疫漫画在朋友圈流传,引发网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