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当最美遇见青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来源:

  当榜样力量走进校园,遇见青春洋溢的学子,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

  5月10日下午,一批可敬可爱的“最美温州人”,带着各自闪光的事迹,走进温州理工学院校园。这是“八八战略在指引·我们的新时代”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首场,也是“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走进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聚光灯下,他们娓娓道来。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背后,是善小而为,是凡人微光,承载着这座城市“最美”的品质。

  年轻的脸庞上,目光晶亮,泪意盈然。这是情感的共鸣,是青春的感知,释放着精神的力量。

  当榜样力量传向青春主场,“最美”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激发青春的无限潜力。

  

  “最美”是谁?他们是这座温暖之城中,最温暖的人。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民营经济早已不是温州唯一的“标签”。“敢为天下先”精神被良善的温州人赋予更广阔的内涵,追求精神层面的“最美”与城市发展并行着。

  一年又一年,温州这片沃土源源不断涌现出好人善举,涌动着大爱。今年3月,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再一次将温暖传递全城。

  他们为什么成为“最美”?他们当中,有在浓烟烈焰、海水茫茫的险境中拯救12名船员的侠义之士陈志康,有为数千名“星星的孩子”照亮未来的好父亲胡温中,有12年奔波30万公里帮助1600多名贫困学生的吴宏达,有“一年影响十万人,一生影响一座城”的垂范教师郑小侠……事迹各不相同,精神熠熠闪光。

  不仅如此,曾经的“最美”也持续绽放光芒。57年照顾3位智残小叔子的平凡农妇林爱莲,为万名川藏百姓带去光明的“陈妈妈”陈洁,把全部爱都献给火焰蓝的“管妈妈”罗小双……

  他们的付出与贡献并未止于获评“最美”的那一刻。他们的精神和影响超越时间和空间,触动越来越多人最朴实的情感。

  “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已成功举办18届。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渺小,但当无数个“最美之星”汇聚,榜样的力量便凝成璀璨星河,引领人们温暖前行。

  

  为什么让“最美”滋养青春?这堂特殊思政课背后的深意是什么?

  对于用好用活各种资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育人效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切:“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

  100多年前,五四先驱坚持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以最青春的力量唤醒了时代。

  生在和平年代,当代青年无法感同身受百年前的战火纷飞、山河破碎,但历史赋予了他们全新的使命——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用“最美”的精神力量厚植青年成长的土壤,让最美的人们在年轻的学子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奋进的种子、家国的情怀,是社会前行的必然要求。

  在可塑性特别强的青年时代,让“最美”成为青春的心灵慰藉,更能激发出年轻人对真善美的由衷认同。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追求至善美德一旦融入青春的血液中,就会转化为责任担当;最质朴的情感力量,会成为促进时代进步的奋进力量。也唯有如此,新时代下的青年才能肩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当然,在新征程上,被“最美”滋养的青春内核,也将会更强大,更能应对纷繁多变的社会。走出象牙塔,并非人人都能实现心中梦想。如何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寻找幸福感?怎么实现自身价值?这些都是青年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眼中有光、脚下有路、肩上有责、心中有德……这堂思政课汇聚的能量,可为年轻的发动机多一份动力、多一份保障。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凝聚成“小瓯柑”金字招牌,为城市献出“青春答卷”。五一小长假期间,他们身穿红马甲活跃在温州铁路南站、全市各大景点、养老院和偏远山区,组织开展楠溪江畔护河、文明旅游暖心宣传,为老人们捎去关怀,为村民们提供便利。在亚运会筹备、青科会、文明城市建设等活动中,青春的力量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在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高地中,年轻的创二代们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在新制造、新产业、新领域中劈波斩浪,建立新的功业;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越来越多努力走出乡村的年轻人选择回乡,用他们开阔的视野、专业的素养,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的生机……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让“最美”走进高校,让新青年走进基层一线,都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会历经磨炼选择高尚,在艰苦奋斗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