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团开展“迎亚运 提品质”城市环境曝光台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马鞍池西路442号的住宅外立面多处“疮疤”。

  温州网讯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外立面,是一座城市的“门面”,是“美丽温州”的第一眼印象。今年5月,“迎亚运提品质”城市环境曝光台重点关注了亚运赛事场馆和重要通勤道路周边的建筑外立面,发现外立面陈旧、脏污,店招破损等现象较多。经过“曝光台”持续曝光后,部分外立面脏乱现象已经落实整改。

  城市里还有哪些外立面亟需“焕新”?6月8日下午,市民监督团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上街,查漏补缺为城市“掸新”。

  沿街住宅墙面脏污墙面掉漆留“疮疤”

  曝光点:人民路、水心住宅区

  人民路是温州的门面路,但是人民路两侧的住宅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筑外立面破损和脏污随处可见。

  人民路城开天桥附近的鹿城大厦、水仓大楼、群艺大楼,沿街立面发霉发黑现象举目可见,尤其是靠近屋顶区域,发黑现象尤为明显。在人民路湖滨西楼附近的过街天桥旁,不仅建筑外立面脏乱,沿街店招还破烂不堪。市政协委员张维乐认为,人民路周边多为老旧小区,大修大建难度大,但该修的修、该补的补,尽量做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迎亚运。

  水心住宅区是温州房龄较老的居民住宅区。由于建造年代较久,外墙粉刷材质不佳,造成部分居民楼外立面掉漆严重,远远看去就像“蜕皮”。在门牌号为马鞍池西路442号的一幢居民楼前,记者看到一楼到顶楼的外立面均有油漆脱落现象,墙面显得坑坑洼洼。不远处一幢居民楼的外立面虽然重新进行了粉刷,却遮不住原先的“疮疤”,使得一眼望去仍旧“伤痕累累”。

  屋顶漏水又掉漆顶楼还有乱堆放

  曝光点:六虹桥路

  作为亚运会重要通勤道路,今年5月份在“迎亚运提品质”城市环境曝光台中,就曾曝光六虹桥路两侧多处建筑的外立面脏乱。上周,市民监督团在六虹桥路又发现了沿街外立面脏乱和楼顶乱搭建现象。

  其中楼顶雨水管问题造成外立面变黑发霉较多,如六虹桥路1098号东侧的金蟾九组团就存在外立面脏污现象。梦多多小镇斜对面的建筑楼顶不仅有脏污,还有“楼背房”。市民监督团代表王美凤说:“楼顶这处搭建是否属于违建,还需要执法部门核实调查,但外立面污渍斑斑急需清理。”

  此外,市民监督团在六虹桥路还发现沿街店铺的店招有破损,希望经营户做好“门前三包”的同时,时刻关注店招是否完好无损,保持店铺的外立面干净整洁。

  墙面店招破损严重机场大道“脸面”受损

  曝光点:机场大道

  市民监督团本次主题监督活动的最后一站为机场大道。

  在机场大道天鹅湖小区附近,沿街建筑外立面破损、脏污现象随处可见。其中章光101大楼三楼“康艺幼儿园”店招已经褪色,白漆粉刷的外墙不仅发黑、发霉,还长出了青苔和杂草。市民监督团代表们还发现附近不少店招有不同程度破损。

  对于脏乱典型,后期要怎样落实整改,市民监督团代表纷纷发表意见。市民监督团代表张纯来则建议:“市、区、街道要形成合力,把整改提上日程。同时,通过党建引领,激发小区居民自治活力,共同参与建筑外立面保洁等活动。”市人大代表朱曼提出:“像机场大道、瓯海大道这样的迎亚运重要通勤道路,建议进行一次专项整治提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